青少年的網路成癮

S11-4
柯志鴻醫師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網路成癮是目前青少年重要的行為問題之一,近幾年來不論在東方或西方國家都廣泛報導了這個問題。然而,在網路迅速發展的台灣、韓國、香港、與中國大陸,這個問題更為嚴重,尤其是台灣,網路成癮幾乎一段時間就會登上社會版新聞,而對於青少年,更由於台灣特殊的社會環境,網路成癮對青少年身心健康造成相當嚴重的影響。然而截至目前為止,有關網路成癮之完整機轉或疾病因素,所知仍十分有限,而對網路成癮也有十分兩極的看法,有人認為它只是一個青少年的發展問題無需特別關切,也有人認為它是一個嚴重的成癮行為,陷入後將難以改變,也有人認為它是未來的趨勢,認為成癮的青少年只是網路世代的先知。然而,科學未必可以回答哲學的問題,但在這些爭辯有所結論之前,網路成癮已經對這一代的青少年造成巨大的影響。對站在第一線的醫療人員,也迫切需要對這樣的問題有所了解,以妥善的面對網路成癮的青少年。

  近年來,隨著學術界的逐漸關注,有關網路成癮的報導逐年增加。在最近於網路上公佈的精神疾病診斷及統計手冊第五版草案,已建議將網路成癮歸類於行為成癮。而近幾年來,台灣有關網路成癮的研究,亦有初步的發展,目前,已建立了青少年與大學生網路成癮之診斷準則,亦發展了可以作為篩選個案之中文網路成癮量表。這些工具的調查顯示17%的青少年與12%的大學生有網路成癮之傾向。而相關因子的研究亦顯示網路成癮與人格、家庭環境、身心健康、自尊、身心疾患、及挫折忍受力有關。但是,目前針對網路成癮的治療,明確之報告仍較為缺乏。就目前所知,建議可以採用之治療策略包括認知行為治療、支持性心理治療、及動力心理治療,而藥物治療目前尚無明確之結果。但,共病研究結果則建議,需注意有無共病之身心疾患,針對身心疾患治療,往往有助於處理網路成癮。最後,亦建議深入了解青少年之網路行為及探討網路成癮之心理社會因素,將有助於提供有效之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