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手術之最新發展

S13-1
吳秋文
陽明大學外科教授
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任

  胃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首選。外科醫師對可醫治的胃癌主導治療策略舉足輕重,因為沒有切除就沒有治癒的機會。手術依病灶的位置決定胃切除的範圍。病灶若直接浸潤胰臟、肝臟或橫結腸則須合併切除。

  癌細胞浸潤胃壁深度及淋巴腺轉移是決定胃癌預後的兩個重要因素。對於應否實施淋巴腺廓清手術過去一直爭論不休。2006年我們報告221例前瞻隨機性研究,歷時12年,我們發現淋巴腺廓清會有較多的合併症,但不會導致死亡,最重要的是證實淋巴腺廓清確實會增加存佸率。同時段進行的生活品質評估顯示淋巴腺廓不廓清不影響生活品質。至此淋巴腺廓清的效益塵埃落定。然而淋巴腺廓清手術要在胃癌手術量大的醫院,由受過嚴格訓練有經驗的醫師實施。

  在2006年同時有一個重要報告,就是關於食道胃交接處胃癌之手術。到底應經由胸腔切除?以利縱膈腔淋巴腺的廓清及足夠的食道切除長度。或是經由腹腔及自動縫合器也可達成?此前瞻隨機性試驗顯示經由腹腔手術不僅合併症及死亡率少,且5年存活率較經由胸腔切除高達10%。
日本的早期胃癌已達60~70%,台灣只有20~25%左右。對於早期癌中的只侵犯粘膜層癌在2公分以下,近年來趨向以內視鏡黏膜切除(EMR),其餘可用腹腔鏡進行胃切除及少發特定位置的淋巴腺廓清手術就可以儘可能保留胃功能,減少合併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