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性脊椎體壓迫性骨折之另類治療--人工骨水泥經皮椎體成形術

S13-4
林志隆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腦神經外科

  廖老太太雖已九十三歲,但身體還很硬朗,仍買菜做飯,不幸兩個星期前因提水,導致第九胸椎椎體壓迫性骨折,因為嚴重的背痛而致使她必須臥床,雖經休息、支具及止痛藥物治療,但廖老太太大部份時間仍須臥床,僅能稍坐幾分鐘,經保守治療無效後,考慮病人的年紀與身體狀況,我們建議病人在局部麻醉下施行人工骨水泥經皮椎體成形術,患者於術後背痛迅速緩解,當晚即可以背架支撐下床活動,追?情況相當良好,無併發症發生。

  台灣每年約有6萬人因骨質疏鬆而造成脊椎骨折,除了常出現在中年以上女性的原發性骨質疏鬆症外,也可能因腫瘤或藥物引發的次發性骨質疏鬆症而引起。病患常因不小心跌倒或搬重物,而導致脊椎椎體骨折,引起嚴重的背痛,使得病人無法行動。

  以往這類病患的治療以臥床休息、止痛藥物或以背架支撐等保守療法為主,而治療時間大多需要數星期甚至數個月,有的仍無法達到滿意的效果,有的無法忍受止痛藥的副作用,而且臥床時間太長更會加速骨質流失導致更厲害的骨質疏鬆性骨折。

  若是骨折合併有神經壓迫症狀,如下肢酸、麻、痛或乏力,則考慮以開刀實施神經減壓手術或合併脊椎內固定手術。但因病人大多有骨質疏鬆,所以內固定的效果不佳,也減少手術的預期效果。而人工骨水泥經皮椎體成形術就是用來治療這類病人的一種新的治療方法,這種手術是1987年首先在法國施行,當時是用來治療因脊椎椎體血管瘤而導致椎體破壞的病人,成效良好,目前此療法已廣泛應用在各種因骨質疏鬆而導致椎體壓迫性骨折的病人身上。其它因原發性或轉移性椎體腫瘤而引起的脊椎疼痛與脊柱不穩,也可以此法治療。

  人工骨水泥椎體形成術,可經皮穿刺至椎體內施行,也可於脊椎減壓手術時同時實行。經皮椎體形成術大多數以局部麻醉下,加上電腦斷層或X光透視定位來確保手術之準確性與安全性。病人需伏臥,於局部麻醉後再以電腦斷層導引,將治療針扎入椎體,再將骨水泥(聚甲基丙烯甲酯)注入骨折的椎體內,以恢復其承重能力和強度,手術後傷口不需縫合,待十分鐘後骨水泥硬化,病人即可平躺,回到病房休息,手術當日或隔日如狀況穩定即可以背架支?下床活動而出院。本手術的可能併發症包括手術部位出血或傷口感染,以及因人工骨水泥外漏引起的靜脈栓塞或肺栓塞,與治療針置入時造成神經受損。手術過程約半至一小時。

  人工骨水泥經皮椎體形成術,實為高年骨質疏鬆病患壓迫性椎體骨折而引發嚴重背痛病人的一種安全、簡單有效的治療,病人不再需長期臥床,不僅可以減少併發症,也可大大提昇生活品質,更可免去傳統開刀實施椎體固定術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