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醫學倫理的角度看健保費的調漲
The raising of NIH premium: From ethical point of view

S4-1
蔡文展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高雄醫學大學 內科

  資源永遠不夠分配,特別是醫療資源的分配常常會受到眾多因素的影響,因此對許多實施健保的國家而言,為了平衡因快速成長的醫療需求而導致國家預算的赤字,健保費的調漲似乎是執政者的一帖良方妙藥,也是一種痛苦的選項。面對選民龐大的壓力,有心人士的挑撥,如何講清楚說明白,而不把責任往醫療供給者推,就是政府官員的表現。當人民坦然接受時,如何去說服老百姓我們會公平的分配醫療資源,會讓人民受到最大的照護;會緊守醫學倫理不循私舞弊,並教育民眾不要濫用醫療資源就是醫療供給者與政府官員的共同天職。接下來的問題是在一定的框架下,我們要如何有效公平的分配醫療資源,而不致造成另一種的階級差別而導致民怨。在醫療資源的分配上我們大概可分成三種控管階層。第一層為macroallocation,牽涉的是如何有效公平的分配國家醫療預算;如多少百分比要用在老人疾病上,多少百分比要用在小兒疾病上,多少百分比要用在研究開發上;這是政府與國會議員協商的結果。第二層為mesoallocation 牽涉的是醫院或醫療機構本身的控管。當醫院或醫療機構被分配到一定的額度後,如何將額度不偏不倚的分配在刀口上,如多少百分比要用在內科疾病上,多少百分比要用在小兒疾病上,這須要醫院或醫療機構本身內部主管的協調。最下一層為microallocation,則是醫療人員或甚至病人本身如何有效公平的利用資源而不造成浪費或循私舞弊;醫療人員本於倫理的思維決定醫療資源的使用前後順序或比重。為了要達到正義原則,醫療人員之醫療行為必須要做某種程度的修正;以往不計一切的搶救病人生命的最高法則,必須要面對心靈上全新的衝擊而修改為提高有意義的生活品質。在取捨之間,實證醫學的運用是大家要走的方向。另外為了擴大資源,如何有效的增加財源,杜絕政府為了討好特定族群而犧牲了全體人民的利益;如何合理的規劃藥價及診療費用則是政府,人民與醫界必須要共同努力的目標。當以上這些目標都達成時,經費仍然不足,健保費的調漲天經地義,阻力自然就會降低;健全的財務結構才是健保永續經營的保證,人民都會鼎力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