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水災衛生行政經驗之回顧與檢討

S5-3
黃志中
阮綜合醫療社團法人阮綜合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
前高雄縣政府衛生局局長

  一、 前言
因著社會權力所建構的規訓機制在災難中喪失效能,造成災區日常社會生活規範操演的失能,而遭逢災難的民眾同時遭到社會機制與環境機制的變動壓力。面對喪失效能的困境,政府部門依循先前非特定性防災計劃,藉由救災的新規範展製造效能再現。環境破壞性擾亂災難中民眾的日常社會生活,復以救災新規範外加本質,權力機制操演著強制性的新規範、新秩序,藉以展現權力效能。大型天然災難對於受災地區造成當地災民嚴重的生命威脅、身心影響及財產損失,也破壞了受災區社會運作以及社會環境。本報告回顧88水災救災過程中高雄縣衛生行政體系的動員與運作,以為對於未來的災難救助工作之參考。

  二、 材料及方法
本文收集於民國98年8月至12月之間,高雄政府衛生局執行88水災救災工作,以及災後安置、重建工作之相關工作報告、紀錄及表單,共計30大類。並於民國99年1月至4月之間,訪談參與工作之相關人員,包括衛生局所工作人員、派駐縣府災害應變中心人員、災區當地醫療人員、參與救災之醫療人員等,共計20人。藉由公部門文字檔案紀錄整理衛生行政作為,以及形構救災過程中衛生行政之運作架構。並透過衛生行政及醫療服務人員之經驗,對照工作架構,以探索88水災救災中衛生行政運作之經驗。

  三、 結果
在災難中的破壞、失能、與新秩序之間,各種新關係的建制是外加而非內展,指導性安置與分配。對於醫療照護而言,災難中的新關係包括:(1)衛生行政部分:行政機關對於災難防治工作的指揮聯繫、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分工連結、縣市層級之災難應變中心、以及衛生局本身及縣級跨局處連結。(2)醫療輸送系統: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縣級醫療支援系統之建制、災難地區緊急醫療體系之建制、以及衛生所與在地連結。(3)醫療資源整合與運用:醫療專業人力、醫藥物資、心理衛生。在災難醫療實務上的議題,則包括:災區緊急醫療、安置場所之衛生管理,災難地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照護、衛生保健、食品安全、個案管理工作(精神疾病、結核病、長期照護、愛滋病、美沙酮處遇)。

  四、 建議
在以創傷為唯一關注下,災難新規範展現的是「有」與「無」、「正常」與「不正常」、「照顧」與「被照顧」,而資源的分配原則也因著這些新規範而強制展現。人們因為「創傷」而擁有被關照的正當性,因而期待被關照而陷落於「創傷」所根基的規範架構。因此,救災的內涵應予擴大,導入並強化「災難救災的第一天就是重建的第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