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末期醫療的新進展與臨床困境的探討
New Development of End-of-Life Care-Next Steps in Taiwan

程 序 表

E1-4
結合社區與人文之生命末期醫護教育新進展
姚建安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

  自民國98年9月起健保提供安寧療護服務的對象不再限於癌末病人,包括末期的慢性疾病的病人,服務的場所也擴及到所有的醫院及居家照護,末期照顧的社區化趨勢已經成熟,對台灣醫療體系來說是一大進步。落實末期病人的社區照顧,讓他們能得到足夠的服務資源,在熟悉的環境與摯愛親人共渡有品質的餘生,是醫界的重要工作之一。台灣醫護教育的改革強調全人教育、社區醫學及醫療品質,著重整合教育、主動學習及實作評量。讓醫護學生能無所不在地學習環境中,接觸並認識生命末期照護之重要性,使其具備基本的知識、態度與技能,提供完整的「社區人文之生命末期照護」教育訓練課程,並予以e化,成為醫護教育的重要目標之ㄧ。

  社區與人文的末期照護課程選定雲林縣為實習場所,培養學生對以「病人」為中心、「家庭」為脈絡以及「社會文化」為導向的認識,提升學生之人文素養與社區關懷。強調主動學習,訓練學生發現問題,發展人際關係技巧。實習參訪機構及場所,以整合各種末期病人照護、能提供同學接觸個案,並學習提供末期照護為主,為急重症病房、安寧病房、出院準備計畫、長期照護管理中心、長期照護機構、日間照護機構及居家照護等。學生從參與活動中發現社區末期照護的實際狀況,體會目前社區末期照護的困境,如人口老化照護人力不足、偏遠地區醫療資訊及資源缺乏等,讓學生從人文關懷與文化尊重的角度來看待社區末期照護的課題,並經過專業師資的從旁輔導與說明。

  社區實習課程模式經過四次執行,經過調整與修正後,進入臨床前的醫學院學生經由此課程的學習可達到社區實習的目標,應足以提供各醫學院校作為實習課程設計的參考。建議學校未來開設末期照護相關課程時,可規劃至少一周實習課程,並加強與當地照護機構及資源的溝通,可提升醫護學生對末期照護的進一步認識,有助於將末期照顧的理念推廣到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