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1:醫學生學習與畢業後訓練的教育連結
Educational Alignment between Medical Student Learning and Postgraduate Training

程 序 表

E11-0
醫學生教育到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
林其和
成大醫學院

  傳統上醫學課程的安排分成醫預科、基礎醫學、臨床醫學、畢業後一般醫學、住院醫師專科及次專科以及執業時持續性醫學教育等不同的階段。醫學教育分成這些層級反應出的是一終身學習的歷程;從醫學生到畢業後的醫學訓練課程的安排均朝向同一的目標:培育出符合社會需求而稱職的醫師。

  隨著時代的進步,醫學領域也相對的日新月異,傳統的各專科學的範圍已經發展相當的精緻化,一般學生不太可能在學校可以學到全貌。現在醫療系統分工越來越細,因此需要團隊共同的合作才能達成提供病人完整的醫療照顧的使命。

  長久以來,台灣醫學教育課程的安排少有大的變化,於有限的在校時間內學生根本無法熟悉各科爆炸似的內容,縱能囫圇吞棗的照單全收,但是因為缺乏臨床實務經驗,他/她們到了醫院卻無法施展所學。台灣的醫學中心的醫療己經非常的專科甚至次專科化,大部份病房甚至只著重在某器官或者特殊的疾病。醫學生被安排到這些病房學習,很容易迷失在醫學的叢林中而無法看到病人全貌。

  我們社會所期待的醫師不是只會看某些特定的疾病而己。2003年SARS肆虐時突顯出台灣醫師一般醫學教育程度的不足,此一事件之後醫學界重新檢討,規劃出一般醫學的訓練,強調醫師要有全人照顧的理念,課程需加強感染病控制、著重醫療品質、實證醫學以及醫學倫理的養成。這些專業素養在醫學生於臨床實習的階段就需養成。

  台灣各醫學院這些年也都積極的參與醫學教育的改革,課程強調人文素養的薰陶,基礎與臨床課程的整合,小組教學、問題導向學習、模擬實境、實務經驗學習以及多面相的成果評估等等,今年開始畢業生需要參加全國臨床技能的測試,不久後通過臨床技能會成為參加第二階段國考的應試資格。整個課程改革的重點最主要的是加強醫學生一般醫學專業教育。
未來另一個醫學教育主要的制度變化是醫學系7年學制將於2013年改成6年。縮短修業年限後各醫學院勢必要重新界定其畢業生能力指標以及更新各校的課程內容,到時後7年學制的最後一年實習將納入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中,這是台灣醫學教育轉型的重要契機,因此,如何的銜接醫學生醫學院課程至畢業後一般醫學的訓練是現階段醫學界要規劃的要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