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1:醫學生學習與畢業後訓練的教育連結
Educational Alignment between Medical Student Learning and Postgraduate Training

程 序 表

E11-5
畢業前後醫學教育之連結-PGY的角色
The Connection Between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and Post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Role of PGY
朱宗信 謝博生1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暨台大醫學院一般醫學科 台大醫學院內科1

  世界醫學教育聯合會將醫學教育連續統一體分為校院醫學教育、畢業後醫學教育和持續性專業發展(醫學繼續教育)等3個階段。醫師培育以校院醫學教育為起點,以畢業後醫學教育為重點,並透過持續性專業發展把教育培養訓練與保持終身的專業能力統合起來,形成完整的現代醫學教育連續統一體。畢業後醫學教育又可再分為一般醫學訓練及專科醫師訓練。

   國內畢業後醫學教育改革分為5個階段:
(1) 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的模式建構:台大醫學院二階段學程之第二階段畢業後訓練自民國89年7月開始實施。
(2) 三月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衛生署自民國92年8月起至95年7月推動實施。
(3) 一年(半年)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自民國95年7月至100年6月。
(4) 一般醫學訓練示範中心:自民國95年起衛生署及台灣醫學教育學會推動以建立一般醫學內科訓練模式及加強一般醫學師資培育。
(5) 全一年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自民國100年7月起。
民國95年起的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其訓練目的,即強調美國畢業後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ACGME)所訂定的六大核心能力:病人照護(patient care)、醫學知識(medical knowledge)、臨床工作中的學習與改善(practice based learning and improvement)、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interpersonal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專業素養(professionalism)、制度下的臨床工作(systems based practice)。

  校院醫學教育和畢業後醫學教育在課程、學習經驗、地點、學習對象等皆有差異,亦有其學習目標。然則若以ACGME六大核心能力做為醫學生臨床學習目標是否妥當?答案是可以的,只是各項核心能力學習的強度及深度和 PGY須有所調整。例如病人照護及臨床工作中的學習與改善尚不能做到太深入。

   將ACGME六大核心能力列為校院醫學教育及畢業後醫學訓練的學習訓練目標具有綱舉目張的好處。如此可讓醫學生有明確的方向,努力學習成為一位全人醫療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