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2:氣候變遷與公共衛生
Climate Change and Public Health

程 序 表

E12-3
極端溫度事件之健康危害與因應
Health Risk and Public Response to Extreme Temperature Events
王玉純1 宋鴻樟2 吳祐誠1 黃鈴雅2 林于凱3 李明旭4 童慶斌5
1中原大學生物環境工程系
2中國醫藥大學環境醫學所
3哈佛大學環境衛生研究所
4中央大學水文科學研究所
5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

  根據全球對地球觀測組織(Group on Earth Observations)及緊急災難資料庫(Emergency Events Database)調查發現自1950年來地球發生的自然災害有顯著的上升趨勢,以水災、風災及極高溫事件(熱浪、乾旱)最為明顯。其中,不論是平均溫度上升的影響,或是極端溫度事件的衝擊均受到各國政府的重視。

  近年歐美地區廣受連續高溫事件之衝擊而有重大死亡情形。2003年法國熱浪估計造成75歲以上族群死亡率增加69%,多個城市比較之下,熱浪造成巴黎地區死亡率增加138-142%。同年義大利熱浪造成該國約3,134名額外死亡,75歲以上長者及冷氣候城市的死亡風險較高。此外,各地區研究則發現熱浪造成就醫率上升為11-15%。研究人員發現年長者是對溫度最敏感的一個族群。

  熱浪發生的突發性/侵襲時間長短、對應熱浪之緊急救護體系、大環境對氣象變化的修飾能力、該地區族群的熱忍受度、族群居住密度、族群健康狀態/社會經濟條件、健康照護中心的可近性及醫療品質、公共建設等亦是影響氣象對健康衝擊的因子。近期研究指出,使用空調設備雖可降低高溫對死亡的影響,但仍存在顯著的相關性。

  觀察國內溫度長期變化,不但可明顯看出本土氣溫有顯著上升的情形,連續高溫(大於95百分位氣象事件日)事件也在近10年逐漸增多,這是對國人潛在健康衝擊的警示。再加上台灣年長族群逐年上升的趨勢下,更顯現即早因應極端溫度對國人健康衝擊之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