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2:氣候變遷與公共衛生
Climate Change and Public Health

程 序 表

E12-4
氣候變遷的健康影響
宋鴻樟 王玉純 黃鈴雅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系 台灣大學環境衛生研究所
中原大學生物環境工程系

  全球氣候暖化,除了平均溫度上升的趨勢,極端氣象事件的發生趨勢及影響也受到重視。地域因子為影響氣候對健康衝擊的主因,居民對氣候的適應力會影響不同氣候型態之健康影響,社經及技術發展等也和氣候對健康的衝擊相關。我們利用生命統計資料分析都會居民心血管疾病死亡和氣候的相關。

  缺血性心臟病(ischemic heart disease, IHD)死亡率在不同地區與溫度參數具相關性。台北地區以夏季、冬季的極端值與缺血性心臟病死亡具相關,腦中風則以夏季台北地區最高溫度的極端值與其死亡具相關(p=0.0025),但台中地區卻是以冬季最低溫度的極端值與腦中風死亡最具相關(p=0.0122)。相較台北,台中地區腦中風與缺血性心臟病與溫度的相關性較強,但是,在高雄地區卻是以高血壓死亡率與溫度參數極端值最具相關,夏季平均溫度(p=0.0333)、最低溫度(p=0.0024)及冬季最低溫度(p=0.0383)。台北、台中地區溫度極端值與腦血管、缺血性心臟病死亡較具相關,高雄地區則以高血壓疾病死亡與溫度較具相關。

  夏季台北地區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以腦中風與高血壓疾病死亡似乎會隨著高溫事件日增加而增加,但未達統計顯著,9日以上高溫事件對高血壓疾病的風險增加最多,約13-20%。冬季極低溫的影響,同樣是腦中風跟高血壓疾病影響最大,3-5日低溫事件對高血壓死亡風險相較於一般日增加11-18%,6-8日低溫事件對高血壓則增加14-23%。

  冬季低溫事件對台中地區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影響較大,6-8日的低溫事件對缺血性心臟病最高可增加46%的風險。腦中風的死亡風險會隨著冬季低溫連續日增加而增加,連續3-5日低溫事件增加約8-14%死亡風險,而6-8日低溫事件可增加18-28%的死亡風險,未達統計顯著。與台北地區相同的,夏季高溫連續9日以上的事件對高血壓疾病死亡風險增加最多,約9-14%。高溫及低溫事件日長短對高雄地區的心血管疾病死亡增加風險趨勢並不一致,唯有夏季連續9日以上的高溫事件對高血壓疾病死亡風險達顯著相關,增加27-32%,再延遲3日時統計達顯著相關,p=0.0471。

  氣象事件相關的疾病因年齡而異,影響程度以75-84歲年齡層較大,尤其以台北地區最為明顯,連續9日的高溫事件增加腦中風風險為37-41%,達統計上顯著。6-8日的連續低溫對75-84歲腦中風死亡風險亦達統計顯著,增加41-46%的死亡風險。然而,對其他地區影響卻無一致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