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3:全身性疾病於眼睛的表現
The Ophthalmic Manifestation of Systemic Diseases

程 序 表

E13-3
全身性疾病與眼底病變
Ocular fundus changes in systemic diseases
楊長豪 楊中美
台大醫院 眼科

  許多全身性的疾病會在眼底之脈絡膜視網膜產生病變。眼底病變可能反應全身疾病之嚴重度,可能是全身性疾病初始表現所在,也可能是疾病復發的是最先產生病變或檢查出新病灶之處。常會在眼底產生病變之系統疾病可分下列數項:(1)結締組織疾病(Connective tissue disease)、(2)血液病(blood disease)、(3)高血壓及心臟血管疾病、(4)全身性感染包括後天性免疫不全症候群(AIDS)、(5)眼底之轉移腫瘤或眼底之原發性腫瘤等。另外懷孕時一些既有之眼底病變可能因懷孕而出現變化。懷孕的合併全身性病變也可導致眼底病變之產生一些全身性炎性病變如 等,可會在眼內產生病變。

  全身性惡性腫瘤可在眼底形成脈絡膜之腫瘤轉移、視網膜之腫瘤轉移、眼內之轉移以肺、乳房、消化道、攝護腺較常見。淋巴瘤則可產生眼底之多樣病變。另外腫瘤引起之免疫系統反應可能造成眼底感光細胞退化,即所謂的cancer associated retinopathy,或多發性脈絡膜黑色素細胞增生。另外,眼內出現某些特殊形態之腫瘤可能與全身性之phacomatosis或其他器官腫瘤或症候群間有顯著關聯。

  全身性感染可能造成內因性眼內炎。黴菌或細菌感染產生的敗血症,可在脈絡膜及視網膜、玻璃體形成病灶使視力明顯下降。尤其是肝膿瘍引起之克雷氏菌眼內感染惡化迅速,嚴重時可能失明。AIDS引起之眼底病變原因不只一種,有可能因AIDS病毒引起之免疫反應或病毒感染直接造成,也可能續發於伴隨AIDS之CMV , toxoplasmosis等感染。另一段血液病最常見的眼底變化是視網膜出血,常與anemia或血小板缺少有關,而白血病也可能出現leukemic cells侵犯脈絡膜或視網膜之或因血流逆滯、濃稠引起眼底特殊變化。

  結締組織引起眼底退化可以SLE為代表,主要變化是視網膜血管阻塞或因脈絡膜血管阻塞引起之滲出性視網膜剝離症。服用大量類固醇後也可能出現滲出性視網膜剝離,須與急性期之變化區別。

  長期之全身性高血壓在眼底變化主要在視網膜血管;造成管徑及管壁之病變。急性快速上升高血壓可在眼底引起視網膜出血、脈絡膜缺血、視神經缺血及水腫等變化。

總之,全身性疾病與眼底變化關係密切,跨科之溝通與諮詢有助於病患之即時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