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4:台灣遠距照護之現況和前瞻
The 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Advance of Telecare of Taiwan

程 序 表

E14-4
急重症遠距照護之發展
Development of Telecare in Emergency and Critical Care
柯文哲
台大醫院 創傷醫學部 外科部

  前言:台大醫院急診後送病房以主治醫師和專科護理師為工作主力,全職於住院病人之照護,成績良好。舉凡佔床率、平均住院日、平均醫療費用,皆優於一般內科病房。惟獨30日內再住院率,兩者沒有差別。為了減少再住院之危險,我們發展「出院後之個案管理」,提供每日AM 8:00 ~ PM 9:00之電話諮詢熱線,讓追蹤的個案可以隨時電話諮詢,另外在出院後1, 3, , 7, 14, 30日,依據病人之不同,有設定的問題,透過電話追蹤查問,若有異常,立刻安排回到設在病房的「門診」予以診療。透過這些措施,有效的減少了再住院之危險。在這些事件發展中,我們發現遠距醫療其實是結合「遠距」(IT (information technology), monitor)和「醫療」(medical service)。如同網路商業,其實是「通路」和「產品」之結合。單有網路及監視器,並不算是「遠距醫療」。

  目前台灣醫院評鑑之標準:「加護病房每10床需有一名以上之專責醫師」。但是10床的ICU的一名專責主治醫師,並不可能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皆在床邊提供醫療服務,因此以醫學中心為中心之遠距醫療,協助周邊較小醫院全年度的ICU care coverage,將成為不得不然之趨勢。我們將探討這個趨勢下,會面對的問題及因應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