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5:甲狀腺疾病之診斷與治療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Thyroid Diseases

程 序 表

E15-0
台灣甲狀腺疾病的現況
Current situation of thyroid diseases in Taiwan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

  甲狀腺疾病是台灣很常見的疾病之一,它可以大分成型態學異常及機能異常。型態學異常指良性結節性甲狀腺腫,或是甲狀腺癌。甲狀腺機能異常指甲狀現機能亢進或低下。

  最早治療最常見的地方性甲狀腺腫,是採用食鹽加碘。今天我們的碘攝取量是否維持足夠或過量,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至於結節性甲狀腺腫良惡性的鑑別診斷,除了傳統的病史和觸診以外,超音波和細胞學檢查是不可或缺的。

  在甲狀腺功能的治療,雖然藥物的使用沒有多大變化,但在觀念上,有一些新的改變。而由於科技的進步,基因醫學在甲狀腺疾病的診治上,也逐漸扮演了一個重要而且實用的角色。至於在甲狀腺癌,除了傳統的手術和放射性碘治療,以及基因工程合成的甲促素的使用,來避免停服甲狀腺素的不舒服以外,標靶療法亦是正在蓬勃發展的熱門項目。

今天我們將請各方面的專家,就這些議題,來做最新觀念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