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5:甲狀腺疾病之診斷與治療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Thyroid Diseases

程 序 表

E15-4
台灣甲狀腺結節的診斷現況
Current status of diagnosis of nodular goiter in Taiwan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

  臨床上有很多病人因為自己看到或觸摸到前頸部有一個結節而就醫,現在由於台灣健康檢查的普及,很多人是在檢查時意外發現的。利用觸診檢查可以分辨其硬度、大小、表面是否平滑、有否壓痛,以及其周邊的淋巴腺是否腫大。另外可以觀察其皮膚顏色是否變紅。這些仍是幫助診斷的重要檢查。良性結節性甲狀腺腫通常不會有壓痛,皮膚顏色亦正常,表面平滑有彈性,吞嚥時上下移動。如果是惡性,通常硬而表面不平滑,甚至摸到腫大的淋巴腺。雖然經由觸診就大約可以診斷出來,但為求準確,可以作超音波學檢查,觀察結節是實心、或囊腫、或部份囊腫。如果結節為低回音且有微小鈣化點,則很可能是癌症。

  對結節腫可進一步作細針吸引細胞學檢查(FNA),經由細胞學變化來判定病變的病理變化。如果囊腫內有小的實心部份,特別是有微小鈣化點時,可作超音波導引下細針吸引細胞學檢查。如果盲目的抽吸細胞,可能會遺漏重要的病變部份。

腫瘤標記,例如calcitonin和CEA,是診斷甲狀腺髓質癌的輔助工具。
雖然可以進一步利用細胞的DNA來做一些突變的檢查,幫助預後的判定,但目前因為價格昂貴,尚未列入實用階段。
至於核子醫學檢查,對於單一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的診斷有幫助,其他少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