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6:退化性膝關節炎之治療
Treatment of Osteoarthritic Knee

程 序 表

E16-1
退化性膝關節炎之內科治療
Medical treatment of osteoarthritic knee
莊志誠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輔仁大學醫學系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以關節疼痛和功能障礙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疾病。軟骨喪失一向被認為是它的主要病變。目前研究顯示,其他關節組織構造也會發生結構性和病理性的病變。退化性關節炎可以視為一種以半月板退化、骨質和軟骨增生(骨刺)、關節軟骨喪失和滑液組織發炎反應的疾病。

  退化性關節炎處置的重點是緩解疼痛和改善功能。透過包括藥物和非藥物療法的全面性治療計劃,來達成治療的目標。醫學文獻記載,許多從試驗的證據和專家共識所提出的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指引,可用來處置退化性關節炎。目前美國風濕病醫學會正在更新他的指導方針。

  在大多數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藥物治療,從使用鎮痛藥物乙醯氨酚或非類固醇抗炎藥NSAIDs開始,同時必須仔細注意藥物潛在的毒性。特別是,非類固醇抗炎藥的心血管和胃腸道不良反應,必須仔細監測。Tramadol和麻醉藥物可以是有用的輔助療法。外用的非類固醇抗炎藥、水楊酸和辣椒素都是有益的輔助治療,對於無法接受全身藥物投與的患者,更有相當助益。關節內類固醇注射可以當作急性疼痛發作的短期處置。關節內類固醇注射有短期的療效和潛在的長期危害。由於持續的爭論和缺乏明確的有利證據,葡萄糖胺,軟骨素和關節內玻尿酸不宜常規使用。

  未來退化性關節炎的預防和治療可能涉及的營養補充劑等如維生素 D或硒,但確鑿的試驗尚未完成。同樣地,許多具潛力的治療目標正在密集的研究。然而,處置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將繼續需要多方面的探討。在研發有效『調節疾病退化性關節炎藥物』以前,關節炎的疼痛處置應該是臨床處置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