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6:退化性膝關節炎之治療
Treatment of Osteoarthritic Knee

程 序 表

E16-2
關節內注射高分子量玻尿酸治療膝部骨關節炎之療效
王貞棣
臺大醫院骨科

  骨關節炎是老年人最常見的關節疾病,也是老年人慢性失能的最重要原因。膝部骨關節炎以目前的醫療科技並無法完全根治,所以治療的主要目的在降低疼痛及改善功能。由於病人的狀況和需求經常隨時間而改變,所以治療上必須定期監測和調整治療方式,而非一成不變地用單一方法治療。目前膝部骨關節炎可以使用的治療方法相當多元,包括非藥物性治療、藥物治療、手術治療、和關節內注射治療等。

  關節內注射治療是膝部骨關節炎的一種非手術療法。最近被廣泛使用的新興關節內注射療法,即關節內注射高分子量玻尿酸。根據Balazs和Rydell等學者的文獻回顧,在骨關節炎的關節中注射exogenous高分子量玻尿酸可以回復關節液原有的黏彈性、加強關節液的代謝流動、使endogenous玻尿酸的製造恢復正常或抑制其分解、以及減少關節疼痛。這些學者認為骨關節炎中關節液性質的改變在關節逐漸被破壞的病生理中佔著重要角色,而暫時性的關節液黏稠度補充療法可以導致長時間endogenous玻尿酸的分子量與濃度的增加,進而改善膝關節功能。甚至有些學者認為注射高分子量玻尿酸到關節腔中,不但可以減低病人關節疼痛的症狀達數個月之久,同時還可以增加由滑膜合成的玻尿酸的數量和分子量。

  我們曾利用實證醫學的系統綜述方法學收集了比較關節內注射高分子量玻尿酸與注射安慰劑對膝部骨關節炎療效的20個單盲或雙盲隨機對照臨床試驗,並使用統合分析方法分析關節內注射高分子量玻尿酸對膝部骨關節炎的療效及其安全性,而且進一步利用次群體分析 (subgroup analysis) 和統合迴歸分析 (meta-regression analysis) 的統計分析技巧,探討病人特質及高分子量玻尿酸性質和療效之間的相關性。們以實證醫學之隨機對照臨床試驗的系統綜述和統合分析方法,證實了關節內注射高分子量玻尿酸對膝部骨關節炎確實有臨床療效,且很少發生藥物不良反應。我們也發現高分子量玻尿酸對年齡大於65歲的患者或放射線學上最嚴重 (X光上膝關節間隙完全喪失) 的骨關節炎較無療效。了解在不同病人族群中高分子量玻尿酸療效的差異,有助於臨床醫師選擇適當的骨關節炎病人給予關節內注射高分子量玻尿酸的治療。而關節內注射高分子量玻尿酸發生輕微的藥物不良反應事件的機率只有關節內注射安慰劑的1.19倍。由此可見,關節內注射高分子量玻尿酸在臨床上算是一個相當安全的藥物及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