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6:退化性膝關節炎之治療
Treatment of Osteoarthritic Knee

程 序 表

E16-3
退化性膝關節炎之復健治療
Rehabilitation of knee osteoarthritis
潘信良
台大醫院復健科

  退化性膝關節炎對病患的影響,包括因疼痛及關節結構改變造成下肢肌力退化、行走功能變差、日常生活活動受限、以及心理層面等影響。復健治療要針對病情與病人對治療的期待,和病患綜合討論,訂定治療的目標與方式。

  首先要指導病患自我照顧的技巧,包括增加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了解,改變生活方式與適應現況,例如鼓勵規律的活動、減重、保護關節和疼痛控制的衛教等,幫助舒緩疼痛並增加病患的自我勝任感。復健治療中對退化性膝關節炎證據最強的是運動治療,包括肌力、耐力、關節活動度、及本體感覺訓練等。運動治療可以減輕疼痛與焦慮,增進行走速度、改善步態與功能、減少藥物使用與改善生活品質。

  股四頭肌的肌力下降是造成膝關節炎與疼痛、行走功能障礙的重要因素。一旦形成退化性關節炎後,會讓股四頭肌肌力的減少繼續惡化,形成惡性循環。因此加強股四頭肌肌力是很重要的。最建議的訓練方式為等張的閉鎖鏈運動,例如騎室內腳踏車。假使病患疼痛無法忍受,可改做等長運動。依病患進度可逐漸增加開放鍊運動的訓練量。此外,由於許多病人的耐力不佳,教導日常生活活動的省力方式也是復健治療的重點之一。

  物理治療儀器可做為輔助治療之用,較常使用的包括熱療(短波、熱敷包、水療等),可以增進局部組織循環、減輕疼痛。此外,經皮電刺激、向量干擾波等也有減輕疼痛的效果。急性發炎期則可以藉由冰按摩以減少腫脹。在輔具方面,在有膝內翻的病患,膝部支架可以幫助改善膝關節和緩解疼痛,也可考慮在患側鞋加上外側楔型鞋墊。鞋墊應採用可緩衝吸收衝擊力的材質。使用拐杖與助行器,或是電動代步車則能協助病人做社區遠距離行走。

  病患對醫囑的遵從性是復健治療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其療效的重要決定因素,如果遵從性不佳,效果將大打折扣。因此,向病患做周全的病情解釋、運動指導、與後續追蹤,取得病人的信賴與合作是相當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