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6:退化性膝關節炎之治療
Treatment of Osteoarthritic Knee

程 序 表

E16-4
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 – 退化性膝關節炎之治療新觀念
Knee Health Promotion Option (KHPO) –A Novel Concept of Treatment for OA Knee
呂紹睿
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

  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是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整體解決方案,其內容乃結合本中心十餘年的臨床經驗以及附屬之“退化性膝關節炎研究室”持續的研究成果發展出來的全新治療理念。有別於主流之傳統觀念,本方案強調的是:在病程尚未達到不可逆期時,積極的以“膝關節軟骨再生促進手術”去除導致軟骨退化的病因,徹底改善膝關節的內部環境,輔以術後療程,達到阻止膝關節繼續退化,甚至軟骨再生的療效。

  退化性膝關節炎,跨越數十世紀,深深影響著人類的健康生活。十年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先進國家,將之納入【2000~2010–The Bone and Joint Decade】的五大標的骨關節疾病,欲結合各領域專家,傾力研究,尋求治癒之道。

  如今,十年時光已逝。遺憾的是,在 AAOS (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on)、OARSI (Osteoarthritis Research Society International) 以及 EULAR (European League Against Rheumatism) 相繼提出的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指引之中,並無法找到足以振奮人心的訊息,充其量只是將大家所熟知的各種治療方式以實證醫學的角度重新整理,仍然無法找到真正的病因以及根本的治癒之道。甚且,在 AAOS 提出的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指引之中,已將 Arthroscopic Debridement for OA knee 列入沒有積極療效的手術,而反對它的執行!

您知道這種狀況已經有改變的可能嗎?
您聽過內側摩擦症候群 (Medial Abrasion Syndrome, MAS) 嗎?
您想知道 MAS 與膝關節退化的關係嗎?
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 (Knee Health Promotion Option, KHPO) 又是什麼?
膝關節持續退化的自然病程有可能被逆轉嗎?
本講題將綜合本中心多年來的研究成果,以全新的視野讓您重新認識這常見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