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6:退化性膝關節炎之治療
Treatment of Osteoarthritic Knee

程 序 表

E16-5
部份人工膝關節置換微創手術
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 of unicompartment knee Arthroplasty
侯勝茂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骨科

  人類的膝關節是行走所絕對必要的關節,直接承擔了我們的體重,所以也會是關節炎好發的部位。退化性膝關節炎是很常見的疾病,尤其是女性同胞,骨盆較大,相對地膝蓋內翻(varus knee)發生的機率也較多,此時膝蓋的內側承受較大的壓力,當然磨損的機率就增加許多,進而會產生骨關節炎,估計台灣至少有30萬人患有嚴重的膝骨關節炎。對膝部之骨關節炎治療,一般先以保守療法開始,例如避免體重過重、避免過多的使用膝蓋。假使經過六個月之保守療法,病人仍無法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此時可以考慮手術的治療。

  膝關節置換可粗分為全人工膝關節置換(total knee replacement)及部份膝人工關節置換(uni-knee replacement)。前者把膝關節內的三個關節全部換成人工的,同時在生物力學上作適當修正,可說是改頭換面,重造一個新的膝關節,主要是處理嚴重的膝關節炎。部份膝人工關節置換只移除膝關節壞掉的部份,通常只是內側或外側的股骨-脛骨關節面以及臏一股骨關節面需要置換,所以手術相對地小,時間也少得多。

  部份膝人工關節手術的適應症為(1)單一關節面的發炎(uni-compartment osteoarthritis),(2)病人的生物力學上並沒有膝關節太大的畸形,(3)並非是全身性的關節炎,例如不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或chondrocalcinosis,(4)病人沒有厲害的膝部活動受限,沒有攣縮現象,(5)沒有細菌感染之症狀。也正是因為只換掉損壞的部份,所以傷口可以降到最低,並不必切割肌肉,病人術後可以馬上使用膝蓋,所以住院時間減少到最少,平均術後住院三天內即可出院,而且復原很快,可迅速恢復原先的活動範圍,一個月內大半可回復病人原先的工作,以及進行旅行的活動,而且手術中不必輸血,不必放引流管。這些特色均合乎微創手術的條件—傷口小,復原快,高滿意的特色。筆者的經驗也是如此,許多病人患有兩側膝關節炎,一側使用半膝人工關節,一側使用全膝人工關節,結果均是半膝的結果較好復原較快。

  部份膝人工關節微創手術是最近發展出來的手術,理想的情況是患有單一膝關節炎的病人,也由於此手術的傷口小,切割少,所以病人復原快,成功率極高,是值得推薦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