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6:退化性膝關節炎之治療
Treatment of Osteoarthritic Knee

程 序 表

E16-6
全人工膝關節置換微創手術
Minimally Invasive Totoal Knee Arthroplasty
吳明?
高雄市中正骨科醫院

  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可謂為外科眾多手術中成功率最高者之一,於手術後追蹤15年人工膝關節植入體依舊有高達95%的存活率。雖然手術成功率如此的高,但是其實病患的滿意度並不高,其中存在相當大的比例對手術後所產生的劇烈疼痛、復健工作進行困難、以及長期或永久性的功能障礙產生極大的不滿。

  傳統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需於膝部製造出15至20公分傷口,由髕骨內側切開股四頭肌曝露出整個膝關節進行置換手術,因此手術後傷口相當大而不美觀,軟組織嚴重破壞下導致手術後大量出血需輸血而易產生併發症、手術後傷口劇烈疼痛導致病患不敢早日下床活動因此使靜脈栓塞之機率上昇,以及復健工作困難進行而進度緩慢,往往導致術後膝關節彎曲角度不佳,無法進行蹲、跪動作,造成永久性的活動受限,對東方人之生活作習產生莫大的不便。同時股四頭肌切開後雖經縫合但於手術兩年後依然有高達31%的肌力喪失,因此許多病患手術後需長時間倚賴輔具助行。

  由於傳統手術所存在之諸多問題,因此近年來廠商推出微創手術專用人工膝關節及將手術器械迷你化,加上改變手術方式減少軟組織破壞,以微創手術進行置換全人工膝關節,試圖降低手術之後遺症以提昇病患滿意度。

  全人工膝關節置換微創手術以5至9公分的小傷口,在不切割股四頭肌破壞軟組織並使用經改良過的迷你手術器械,雖然初期被質疑會增加包括人工膝關節植入角度錯誤或傷口癒合不良等後遺症的可能性,但是隨著手術技巧的改進以及經驗的累積證實微創手術不僅傷口小而美、手術後出血量少不需擺置引流管或輸血、手術後傷口疼痛程度大大減輕,病患可以早日下床活動因此減少靜脈栓塞之機率、復健進度快速,術後膝關節彎曲角度大,可以進行蹲、跪動作,符合東方人之生活作習所需。不切開股四頭肌,許多病患出院時已不必倚賴輔具助行。手術後的後遺症甚至比傳統手術還低。微創手術置換全人工膝關節已是未來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