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9:長期照護品質(臨床照護品質、政策及倫理)
Quality Assurance/Control for Long-Term Care (Clinical Practice, Policy & Ethics)

程 序 表

E19-4
國內社區化長期照護執行與品質落實經驗
The experience of establishing the service of long-term care in the community and monitoring the quality of service in Taiwan.
林麗雪
愚人之友基金會

  我國自1993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達到7%之時,正式邁入高齡化國家之列,人口老化的現象自然成為社會普遍存在及政府政策和民間團體關切的重要議題。隨著醫療科技發展與平均壽命的延長、社會發展及家庭結構改變、少子女化現象及婦女就業比率提高等等因素,整體社會對長期照護服務的需求也就日益迫切。而台灣長期照護的服務提供體系現為多元化的發展。主要的供給模式包括有機構式照護、居家式照護及社區式照護等三類(吳淑瓊、江東亮,1999)。

  論及社區化長期照護,茲擷取英國的經驗與發展定義對照討論,社區式照護方式有別於「在家照顧」和「機構照顧」,往往意味著「在」社區照顧(care in the community),它係指對需要被照顧者的服務,要在家裡或社區內提供,而不是在與日常生活隔離的機構內。因而,它包括的不僅是個人,也包括家庭、朋友、工作上的同事以及社區的廣泛網絡(黃源協,2005:43)。

  依筆者現在管理的機構發展經驗,建構社區化的長期照護服務,首要目的除了可以提供居家失能者本身的照護外,也要支持家庭照顧者,並且積極發展社區中的非正式照顧資源,以增加老人留住社區的可能性,達到「在地老化」(aging in place)或是「社區老化」(aging in neighborhood或aging in community)的目標。

  本會現有的社區化長期照護服務項目包括有居家服務、家庭照顧者支持活動(辦理家庭照顧者喘息之旅)、家庭托顧、團體家屋(取名福氣村)、健康老人日間關懷站(取名伯特利日托站)、失能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取名樂活村)、失智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取名安康村)、交通接送、居家喘息服務等九項。各項服務設立時間係為2002年至2011年之間陸續建構發展而成。

  上述各項服務項目的服務品質監控,以結構、過程、結果等三個面向分析來看,結構部份可採用公部門的法令標準檢視(如辦理社區照顧據點注意事項、日間照顧中心設置標準、接受委託提供居家服務的資格要件等),過程部份則為本會各項不同的服務項目,設置專案經理統籌業務轄下的專業服務發展、個案管理、家屬關懷等,在結果部份則可依該服務項目的實際服務量成長、評鑑成績、個案與家屬服務意見調查結果視之。

  老人應在其生活的社區中自然老化,以維持自主、自尊、隱私的生活品質;為此,社區化的長期照護服務將更加重要。
參考書目:
黃源協,2005,社區長期照護體系的建構,行政院研考會:國家政策季刊。
黃源協,2000,「社區照顧-台灣與英國經驗的檢視」,台北:揚智文化。
吳淑瓊,1999,我國老人長期照護政策措施的檢討與建議,長期照護雜誌,3:2,頁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