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0:外科術後之生活品質評估
The Assessment of Quality of Life for Patients Received Surgery

程 序 表

E20-1
乳癌病患手術後之生活品質評估
The quality of life after breast cancer surgery
侯明鋒、許弘毅3、歐陽賦、陳芳銘、莊捷翰、阮瓊慧2、謝淑娟1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癌症中心1、護理部2
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研究所3

   乳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佔第一位,2008年每十萬人口的標準化發生率為56.1人,當年新個案為8136人。病患在乳癌病患接受乳房全切除及部分切除(亦即乳房保留手術)或者在乳房全切除後並接受乳房重建手術,其選擇的標準,除了臨床的必要條件外,乳房的大小、腫瘤大小、年紀、身體狀況、醫師的意見、個人的意願等等均影響手術方式的選擇,術後亦對其生活品質有相對的影響。針對研究乳癌手術病人術後探討其長期健康相關生活品質之改變趨勢及相關影響。

   本研究針對172位於南部兩家醫學中心接受乳癌手術的病人為研究對象,57例接受乳房保留手術,83例接受乳房全切除手術,32例接受乳房全切除手術加上立即乳房重建手術者,期別為第0期7例(12.2%),第一期23例(40.4%),第二期23例(40.4%),第三期4例(7.0%),利用EORTC QLQ-C30以及QLQ-BR23兩種問卷評估病人術前、術後1年及術後2年之健康相關生活品質改變趨勢,並利用Bootstrap變異數評估法求取反應性(Responsiveness)之95%信賴區間,(Generalized Estimating Equation) GEE評估術後健康相關生活品質的影響因素。結果顯示病人術後2年其健康相關生活品質皆有顯著改善(p<0.05)。乳房切除與重建(Mastectomy with Reconstruction)的病人於術後具有最大的改善幅度(Effect Size),MRM (Modified radical Mastectomy)的病人於術後具有最小的改善幅度。本研究最後乳房全切除手術發現:時間、手術方式、年齡、是否接受化療、是否接受放療、是否接受荷爾蒙治療以及術前功能狀態皆會顯著影響病人術後健康相關生活品質。

  我們的結論認為當評估乳癌手術病人健康相關生活品質時,除了手術因素以外,有很多因素必須加以考慮。因此針對即將接受乳房切除手術的病人除了手術成功因素以外,病人術前健康狀態亦應該特別注意(亦即及早接受治療,其療效會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