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0:外科術後之生活品質評估
The Assessment of Quality of Life for Patients Received Surgery

程 序 表

E20-3
台灣全人工髖關節置換病人術後之健康相關生活品質評估
Quality of Life Assessment of Total Hip Replacement in Taiwan
許弘毅1 張瑞根2 王俊聞3 黃志賢4 邱亨嘉1*
高醫大醫管所1 高醫附設醫院骨科部2 高雄長庚醫院骨科部3
高雄榮民總醫院骨科部4

  全人工髖關節置換術(THR)已經是骨科最成功的手術之一。近年來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人口分佈逐漸高齡化,置換人工髖關節的病例日益增加。因此,在目前醫療資源有限的前題下,評估置換人工髖關節病人之療效及其危險因子,已經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本研究針對335位於南部三家醫學中心接受THR手術的病人為研究對象,利用Harris hip score (HHS)以及SF-36兩種問卷評估病人術前、術後3月、6月、1年、2年及術後5年之健康相關生活品質(HRQOL)改變趨勢,首先利用以Effect Size方法評估不同測量構面之改善幅度,以Bootstrapping Technique 方法評估不同測量工具之Responsiveness;接著利用GEE 模式分析病人療效在各個測量時間點之長期趨勢,以Univariate Analysis 找出各測量構面或變項統計上顯著相關的危險因子,並參考文獻將這些相關危險因子置入GEE 模式進行多變項分析;最後利用Piecewise Linear Regression方法預測何時THR病人其術後HRQOL會有顯著下降之趨勢。

  THR病人的HRQOL於術後3月皆有顯著改善(p<0.01),並維持在一平原期(Plateau),直至術後67.3-81.4月大部分HRQOL構面才會出現顯著下降。本研究最後發現:時間、年齡、性別、麻醉方式、是否30天內再住院以及術前功能狀態皆會顯著影響病人術後HRQOL(p<0.01)。

  THR手術可以顯著改善病人術後HRQOL,一直持續到術後6~7年其QOL才會有顯著下降之趨勢;當評估THR手術病人HRQOL時,除了手術因素,有很多因素必須加以考慮。因此針對即將接受THR手術的病人除了手術成功因素,病人術前健康狀態亦應該特別注意(亦即及早接受治療,其療效會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