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0:外科術後之生活品質評估
The Assessment of Quality of Life for Patients Received Surgery

程 序 表

E20-5
膽囊結石病患手術後之生活品質評估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HRQoL) in patients undergoing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王森稔1 許弘毅2 李金德1,2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1 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研究所2

  腹腔鏡膽囊切除(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為目前相當普遍的手術,但鮮少探討其術後長期的健康相關生活品質(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HRQoL)。本研究之目的有三:(1)透過長期的追蹤,探討膽囊切除病患於術後之改善趨勢;(2)預測HRQoL不同構面的閾值;(3)確定長期影響HRQoL的決定因子。

  2006年3月至2007年8月間,本研究總共收集353位於兩家醫學中心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患者為研究樣本,透過比較GIQLI(Gastrointestinal Quality-of-Life Index)與SF-36(Short-Form 36-Item Health Survey)兩種評估量表的反應性,進行探討影響健康相關生活品質(HRQoL)之重要因素。追蹤時間點分別為術前、術後三個月、術後六個月、術後一年及術後二年。
本研究之樣本以女性居多,有206位(佔58.36%);平均年齡為56.08(SD:15.05)歲;小於65歲的有253位(佔71.00%);平均身體質量指數(BMI)是24.30(SD: 4.19)。研究結果顯示,所有患者於接受手術後,不論是在GIQLI或者是SF-36方面,都有顯著性的改善。整體來說,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的病患,其健康相關生活品質(HRQoL)平均於術後六個月開始達顯著性的改善,而且改善的情形持續發生,一直至術後54.93到73.18個月。研究中,也分析其它因素對HRQoL的影響,包括:時間、年紀、性別、合併症(Charlson Comorbidity Index)、術前的GIQLI和SF-36的評估結果。

  結論,透過長期的追蹤,腹腔鏡膽囊切除患者於術後皆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建議醫療機構及健康保險機構應對患者建立優良的術後追蹤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