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2:運動與健康

程 序 表

E22-2
玻尿酸注射之膝退化性關節炎老人合併運動介入之健康促進效益研究
Effects of exercise intervention in elderly of knee osteoarthritis with intraarticular hyaluronic acid injection
周正亮1,3 黃麗龍2 柳復威3 羅元廷3 陳俊忠2 宋文旭2 李雪楨2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復健學科1 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2
台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3

研究背景:退化性膝關節炎在老年族群是很常見的疾病,目前已有許多研究分別證實關節內玻尿酸注射與以運動為主要的物理治療對於膝退化性關節炎具有臨床效益,但普遍認為若能結合藥物與非藥物治療才是對此族群患者最好的治療方式。

研究目的:探討結合關節內玻尿酸注射與以運動為主要的物理治療的介入方式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之療效。分別探討兩種結合治療:(1)同時合併關節內玻尿酸注射與物理治療之結合介入;(2)接受完關節內玻尿酸注射療程後再給予物理治療結合之介入。
方法:將60歲以上老人,X光診斷為Kellgren-Lawrence等級一到三級的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分三組進行治療成效比較,三組分別為單純玻尿酸組(每週一次,共五週治療)、同時運動物理治療組(同時玻尿酸注射與物理治療)及後運動物理治療組(五週玻尿酸注射後再接受五週物理治療)。評估內容為(1)WOMAC(2)SF-36(3)膝肌力測量(4)膝關節活動度(5)起站測試。

結果:在五週介入後,玻尿酸組與同時物理治療組兩組在WOMAC量表及部分SF-36分數皆有顯著改善,而同時物理治療在肌力及起站測試有顯著改善;兩組之間的比較,同時物理治療組的進步程度明顯優於玻尿酸組。後物理治療組經十週介入後,其WOMAC量表、部份SF-36分數、下肢肌力及起站測試皆有顯著改善;兩者相較之下,後物理治療組的進步程度明顯優於玻尿酸組。

結論: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經過五週同時結合關節內玻尿酸注射與以運動為主的物理治療的介入方式,或前五週關節內玻尿酸注射加上後五週物理治療的介入治療方式後,皆可以改善病患病症與生活品質,且其效果皆會比只單獨接受玻尿酸注射的患者好。同時結合關節內玻尿酸注射與以運動為主的物理治療的介入方式,其改善效果大多能持續維持至第十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