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4:口腔生醫材料之研發與展望
Research Development and Prospect of Oral Biomaterials

程 序 表

E4-1
生物可吸收性材料 / 生物支架植入性產品 - 生醫材產學研發分享
Bioresorbable Materials / Bioscaffolds to Hard /Soft Tissue Replacements - Academy-Industry Collaboration
李勝揚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

  轉譯醫學的發展和落實是生醫科技研發的正道與價值。2010年全球醫療的市場營收已達3,000億美金,而bioresorbable medical materials和bioscaffolds會是其中重要的需求主軸。市場需求趨勢中,世界人口老化問題營造了骨科、牙科與神經外科生醫產品的高度成長率;而裝修門面及愛美意識高漲,更是造就了整形外科與醫學美容產品的極大需求。而全球的產品開發趨勢,已逐步朝向「自我品牌」取代「進口」、「非金屬」取代「金屬」、「合成材」取代「天然材」,以及「可吸收」取代「不可吸收」的市場方向,且都希望能達到高附加價值「植入式醫療產品」的創意願景。

   其中醫療市場metal-free的現代需求中,生物可吸收性產品開創了多方優質且毋需二次手術的廣大需求,但也必須先跨越並克服「可降解的低分子量高分子原料配方」以及「產品強度夠的製程」間相互衝突的研發關鍵技術。而組織工程療法中的生物可吸收性支架產品開發,更是應隨身體不同部位而量身訂作(Custom-made by Design),例如雙相磷酸鈣、磷硫酸鈣合成骨移植材的材料配方選取、鈣磷比、結晶度控制,以及結構孔洞化製程技術等,來適應不同體內區域的需求。而生物可吸收性injectable scaffold更是一種新式軟硬組織工程移植材的開發,是支架亦可當載體,在醫學美容填補材料中,可發展成新穎長效型可注射式軟組織填補物,期盼比進口同類商品更具持久性、支撐性且更能促進膠原蛋白增生。

   醫療客製化的生物可吸收性植入式產品與新穎性生物支架載體的開發,相信會是未來生醫材研發以及轉譯產業化的重要一環與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