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4:口腔生醫材料之研發與展望
Research Development and Prospect of Oral Biomaterials

程 序 表

E4-2
台灣邁入發展高階口腔醫療器材產業的新世代
賴辰雄
美國牙科醫學博士 日本齒學博士 高雄醫學大學
台灣口腔生物科技暨醫療器材產業發展促進協會

  人工牙根產業已有50年發展歷史,與人工牙根植體相關產品約有2千種左右,而所有齒科醫材?品更高達萬種以上,產值相當高。面對國際市場上有近400人工牙根種產品的環伺競爭,台灣雖然起步較慢但已迎頭趕上,在短短四年之間已有部份受我們的培訓廠商發表不錯成果且具有國際級的品質水準.台灣從無到能通過衛署核可上市,發展之快速可證明以傳統產業為重心的南部地區,有能力也有條件轉型成為高附加價值的自創品牌高階醫療器材產業。
而為期四年,為發展高雄科學園區為醫療器材產業聚落的「大醫材計畫」聚焦在人工牙根、高階齒科(醫療器材與設備系統技術)、高階骨科(醫療器材與設備系統技術)、醫用合金(技術開發與生產)、醫療美容(相關技術與器材設備),以及其他具市場潛力之醫療器材(與設備的創新研究計畫)等領域,已促成了台灣牙科醫療器材產業廠商在高雄科學園區已逐漸形成聚落發展,其中包括了人工牙根、植牙及高與低速手機、齒科X光機、高階齒科治療台、齒科CT與關鍵元件、齒科超音波手術儀、齒科用雷射儀、齒科補骨填充醫材以及世界最先進的臨床訓練系統等等均已焠鍊出成熟技術極具國際競爭力,現在極需政府拿出決心與魄力,以務實的心態(非口號)來整合產、官、學、研、醫各界全力扶植,協助廠商深耕立足台灣、跨入國際市場,打造出另一個台灣的明星趨勢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