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7:台灣急性冠心症照護之現況及展望
Management for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in Taiwan

程 序 表

E7-1
台灣急性冠心症的現況分析
徐國基
新光醫療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心臟內科
台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急性冠心症主要分為ST升高心肌梗塞、非ST升高心肌梗塞及不?定心絞痛三種,是一種可能致命的疾病,依據臨床準則來治療急性冠心症可以有效減少死亡率及併發症,隨著國人老化、經濟進步、工作壓力增加及飲食西方化等種種因素,心臟病為國人第二大死因。因此急性冠心症對國人也構成健康及生命的威脅.。

  從2008年10月至2010年1月我們由39家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共同收錄了3183位急性冠心症病人,這些病人從發病時間到醫院必須在24小時以內,3183位病人中有52.3%屬於ST升高心肌梗塞,33.9%為非ST升高心肌梗塞,12.2%為不穩定心絞痛,1.6%屬於其他診斷,這些病人平均年齡為63.1±13.6歲,男性佔78%,有高血壓病史的病人佔64%,39%具血脂異常病史,36%有糖尿病病史,42%的病人有抽煙情況,10%曾經發生過心肌梗塞,17%病人以前接受過冠狀動脈介入治療。

  ST升高心肌塞病人有94%接受冠狀動脈介入治療,非ST升高心肌梗塞及不穩定心絞痛病人則有75%接受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只有3%病人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ST升高心肌梗塞病人中82%有接受灌注治療,其中primary PCI佔97%血栓溶解治療只佔3%,出院時給的藥物,Aspirin合併保栓通有75%,貝他阻斷劑53%,降血脂藥物60%,ACE inhibitor或ARB有63%,一年死亡率為7.5%,其中非ST升高心肌梗塞死亡率10.1%高於ST升高心肌梗塞6.1%。慢性腎功能不全,住院其間發生嚴重出血現象,新發作心律不整是一年死亡及中風的預測因子,雙重血小板抑制使用1年時間的狀況, 由出院時的75%降至25%,雙重血小板抑制劑使用9個月以上有較低的死亡率。

  由以上資料得知,台灣急性冠心症的治療現況仍有許多地方未達到臨床指引的標準,依據實証醫學所制定的臨床指引可降低急性冠心症病人1年的死亡,心肌梗塞及中風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