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典禮及大會特別演講(一)

程 序 表

P-1
健康台灣之規劃與前瞻
邱文達
行政院衛生署

一、 前言
健康是國力的根基,衛生署以「落實品質、提升效率、均衡資源、關懷弱勢」作為施政願景,期促進及保護全民健康福祉,讓全民能活的更長壽、更快樂。

二、 當前主要衛生政策
為建構健康的生活環境,讓全民都能夠獲得適切的醫療保健服務,享受健康的權利,善盡保健的責任,本署持續積極推動各項健康照護業務。謹就「傳染病之防治」、「健全醫療體系」、「全民健保改革」、「食品藥物管理」、「民眾健康促進」、「醫藥生技研發」、「國際衛生參與」等項工作,說明當前重要政策。

三、 未來重要施政規劃
由於衛生業務經緯萬端,且攸關全體國民生命健康,必須不斷改革,方能與時俱進,符合社會期待。因此,自今年6月起,即著手就當前衛生醫療業務進行檢討,並且積極研提多項改革計畫,繼而召開多次工作會議,凝聚全署同仁心力,共研擬出10項近程改革計畫及10項中長程之改革計畫,擘劃未來重要施政藍圖。為求改革計畫之完善周延,更召開學者專家諮詢會議,廣納各界先進之建言與期許,作為計畫修訂與推動之參據。其中近程改革計畫預計於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執行完成,中長程之改革計畫則規劃於未來之1至5年陸續實施。

四、 結語
我們衛生團隊不畏艱難,勇於承擔,未來將以更具前瞻之作法,審慎因應多變的環境所帶來之衝擊與挑戰,全力守護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