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代謝症候群新進展
Recent Progress in Metabolic Syndrome

程 序 表

S1-1
台灣代謝症候群的預測發展
Description and Prediction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e Metabolic Syndrome among Young Taiwanese Population

黃麗卿1、白其卉2、游山林3、孫建安4、陳建仁3
1馬偕紀念醫院、2台北醫學大學 、3中研院基因體中心、4輔仁大學

背景:描述的代謝症候群自然演進是預防方針的先決條件。本研究旨在建立馬爾可夫模型模擬組件以描述代謝症候群自然演進和測試在不同的初始狀態對發展影響。

方法:每個多狀態可逆性馬爾可夫鏈有8個組成的狀態(1.無組成的,2.孤立的腹部肥胖,3.高甘油三酯,4.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5.高血壓,6.高血糖,7.兩個組成和8.代謝症候群狀態)。該模型假定一個 32歲的研究對象進入模型,經每年狀態轉移機率進行,並進行15年。

結果:在年輕男性,代謝症候群組成的演進以高血壓開始或是2組成一起發生狀態開始,不過在年輕女性,演進以腹部肥胖開始或是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狀態開始。代謝症候群的發展隨著時間越來越多見;其中男性從沒有組成開始,經驗15年後,11.74%有代謝症候群、15.33%有兩個組成部分。在女性經驗15年成為47歲後,9.51%有代謝症候群、13.66%有兩個組成部分。若是由腹部肥胖開始,受試者估計發展出代謝症候群機率增加,男性為23.31%和女性為25.82%,機率明顯高於由沒有組成開始的演進。

結論:該模型研究可以估算代謝症候群長期演進狀態。相對於女性,年輕男性在50歲以前發展出代謝症候群機率增加較高。若是由一個或兩個組成開始演進,無論性別在經過15年後發展出代謝症候群機率增加較由無組成開始演進者高。依以上結論,進行社區高血壓篩檢活動與健康減重介入可能是預防代謝症候群方針,此外,有一個或兩個組成應該再檢查其他組成,並追蹤代謝症候群進展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