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代謝症候群新進展
Recent Progress in Metabolic Syndrome

程 序 表

S1-2
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
Cardiovascular risk of metabolic syndrome

黃瑞仁 林昭維
台大醫院內科

  代謝症候群的定義為:(五項選三或第1項加其他兩項) 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空腹血糖濃度大於或等於每百亳升100亳克,空腹血中三酸甘油脂濃度大於或等於每百亳升150亳克,空腹血中高密度膽固醇濃度過低(男性小於每百亳升40亳克,女性小於每百亳升50亳克),血壓高於130/85亳米汞柱,或已服用降血壓藥物。台灣地區的代謝症候群盛行率,可以達到25% ~ 30%,並且會隨著性別、年齡、以及社會經濟階層而有所不同。
   代謝症候群被視為一種病前狀態,其組成因子都是心臟血管及其他慢性疾病的危險因子。而各別因子在個人及家族中合併出現的機會,超過隨機同時發生的機率。因此,代謝症候群是一種危險因子群聚現象。依研究顯示、危險因子彼此之間的交互作用,是由腹部的肥胖,導致血壓上升;另一方面,肥胖誘發內源性的發炎反應,引發胰島素阻抗性,造成血糖上升以及血脂異常。

  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症有密切的關聯。一般的認知是代謝症候群會讓糖尿病的發生率增加 5倍以上、心血管疾病 (缺血性心臟病與腦中風) 發生率3倍。國內大型世代研究,追蹤發現11年之後,代謝症候群會讓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風險增加5.5倍,中風的風險增加3.5倍,二者在統計上均達到顯著的意義。在已經証明有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病患,代謝症候群也會顯著增加三年內重大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

  另外、代謝症候群也會會讓死亡率增加。根據國內某健管中心124,513位參加者的世代追蹤,8年之內,代謝症候群患者的死亡率,在男性增加為1.21倍、女性增加為1.77倍。而心因性死亡率分別增加為1.30倍及1.69倍。

  由於代謝症候群的高盛行率及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對此一症候群的防治就格外重要。代謝症候群的治療首重生活型態的改善:飲食控制以及運動。對於已經達到需要治療程度的血壓、血糖及血脂異常,則需給與適當的藥物治療。結論是代謝症候群是一個新興的症候群或危險因子,需要確實追蹤治療相關疾病,以預防併發症之發生。
關鍵字: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世代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