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心房顫動之臨床處置與展望
The Present and The Future of Atrial Fibrillation Management

程 序 表

S12-5
心導管電燒手術在處置心房顫動的角色--隨機對照試驗的證據
The Role of Catheter Ablation in the Management of Atrial fibrillation: RTC based Evidence
溫明賢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心內二科

   心房顫動(AF)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約有1-2%的人口會有此問題。且它盛行於中年以後,四五十歲時盛行率小於0.5%,但到八十歲時可達5-15%。據估計若活到四十歲以後的人,終生發生AF的機會可達25%。

  AF也是重要疾病,因有AF的人其死亡率是一般人的兩倍,中風的機會多2-7倍,若伴有瓣膜性心臟病更可達17倍;另病人較容易住院,生活品質與運動耐受性降低,左心室功能可能惡化。

  對於AF的治療,藥物無法有效治療時,心導管電燒是可以選擇的治療方式。在一個心導管電燒手術與藥物治療AF的綜合分析研究中,六個對照試驗中有693位病人隨機分組接受電燒手術治療或藥物治療,追蹤一年發現電燒手術較藥物療效好,較無AF復發(77%比29%),較無因心血管疾病住院的需要,但仍有17%病患在一年內接受第二次心導管電燒手術,有2.6%病人出現併發症。

  心導管電燒對於陣發性AF長期(5年)的療效可達80-85%,但有部分的病人因復發需接受第二次或第三次的心導管電燒才能達到。而對慢性的AF只有50%左右的長期效果,至於10年以上的效果目前尚未有報告。目前最新AF治療指引對於左心房大小與左心室功能仍正常,但藥物仍無法控制症狀之陣發性AF,已將心導管電燒手術列為I級。有症狀之持續性AF列為IIa級,左心房已擴大之AF也已列IIb級。

  心導管電燒手術的進步,已逐漸成為治療AF的有效方式。從陣發性到永久型AF,隨著技術與手術方式的演進,以及對AF的認識,將有更多的研究證明心導管電燒手術在處置AF所佔的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