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3:旅遊醫學

程 序 表

S13-1
旅遊醫學推展現況與展望
The Impact of Travel Medicine,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林明誠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七分局

  台灣在公共衛生與醫界前輩共同努力下,根除天花、瘧疾、狂犬病、小兒麻痺等疫病,各項傳染病防治計畫的推行成果,全球有目共睹。但,疫病傳播風險依然存在,去年(2010)海運旅客計935,645人次,航空旅客更高達13,804,476人次,伴隨國際密切交流與全球人口頻繁移動,傳染病在各國間快速傳播,造成各國防疫工作上極大的壓力,以台灣海島特性,如何防止疫病透過境外移入,導致社區群聚感染,向為傳染病防治重點。因此,推廣旅遊醫學,防堵旅遊傳染病的入侵,已是整體防治策略主要環節。

  依據本局統計資料顯示,99年境外移入傳染病共來自38國合計661例,較98年之531例增加許多,其中以登革熱304例、阿米巴痢疾134例與桿菌性痢疾80例為最多,國別則以印尼266例、越南84例與菲律賓59例為主。另外,無症狀感染者也增加國內防疫的風險。對此,本局積極推動旅遊醫學之傳染病防治,致力多元化的防治策略:

1. 提供旅遊醫學門診整合性服務:於國內北中南東區委託12家合約醫療院所辦理國際旅遊醫學整合性服務,內容包含:國際旅遊預防接種、瘧疾預防用藥、旅遊衛教諮詢,及其他返國後疑似傳染病之診治等,總計99年旅遊醫學門診量已達9,180人次,較98年增加10%;

2. 本局的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與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均提供豐富的國際旅遊醫學訊息,民眾可查閱即時的國際疫情、下載衛教手冊;

3. 成立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整合國內旅遊醫學資源;

4. 針對醫護人員、導遊領隊等旅遊醫學相關人員辦理培訓課程,自97年起迄今已舉辦51場次,超過6,000人次參與;

5. 製作衛教宣導品、定期出版旅遊醫學刊物、執行相關研究計畫;

6. 提升防疫檢疫合作效能。
展望未來,本局將持續推廣旅遊醫學,擴大服務據點,提昇出國民眾自我防護意識,以?到阻?疫病於境外之目的;並且在符合國際衛生條例2005(IHR2005)的規範下,與各國保持密切聯繫,加強旅遊傳染病事件之即時監測、通報與追蹤,守護世界地球村的衛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