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3:旅遊醫學

程 序 表

S13-3
留學生對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知識態度行為的研究
Meningococcal Disease Questionnaire Survey among Students Going to the United States
黃獻樑1,2、邱泰源1、李龍騰1、謝孟芸1、盧佳文1、黃國晉1
1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
2天主教耕莘醫院家庭醫學科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在國內雖非盛行率高的疾病,但在國外例如非洲地區仍是相當重要的傳染性疾病。在美國也曾爆發局部的疫情,其中居住於宿舍的大學新生更是過去研究中易得病的危險因子,因此我國前往美國留學的學生中,若預期將會居住於學校宿舍,有相當高的比例會被要求施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這也是目前國內與疾管局合作的國際預防接種單位旅遊醫學門診的大宗。然而若單純接種疫苗,卻對疾病沒有足夠的認識,對於疾病的預防及疫情的控制將不完整,故進行相關研究以提供政府單位參考。

  調查結果顯示只有50%左右前往美國留學的大學生之前聽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但約有90%的大學生因為被要求前來施打疫苗而認為這是嚴重的疾病。針對疾病知識的調查中,其正確比例大部分均為30-50%,正確率最低的僅有17%,而在行為方面,有80%左右的學生認為若此疾病相當嚴重,即使學校沒規定,也願意自費施打此疫苗。

  由調查結果可知,大部分學生認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為嚴重疾病,但對此疾病的基本知識及預防措施認知不足,故政府或學校等相關單位為避免此疾病或其它國內盛行率較低疾病,除強調疫苗接種外,也應加強民眾出國前的知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