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3:旅遊醫學

程 序 表

S13-4
高山症
High-Altitude Illness
陳柏璋
署立基隆醫院 家醫科

  隨著現代化交通工具的進步,以及世人旅遊內容深度與廣度的增加,高山症(high-altitude illness) 成為旅遊醫學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到西藏、尼泊爾或南美洲等地從事自助旅行,深具技術攀登能力的登山者把挑戰海外巨峰當成一大目標。大眾化的觀光行程亦不乏高海拔旅遊景點,例如中國黃龍、香格里拉或歐洲阿爾卑斯山區。在台灣本島,攀登高山百岳的風氣盛行,每年均有許多高山重症求援的案例發生。根據統計,所有旅遊當中發生的非外傷疾病,除了感冒及腸胃炎外,高山症排名第三。

  高山症是多個疾病實體的總稱,包含急性高山病(acute mountain sickness, AMS)、高海拔腦水腫(high altitude cerebral edema, HACE)、高海拔肺水腫(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HAPE)、極端高海拔的進行性衰竭(altitude deterioration)、慢性高山病(chronic mountain sickness)、高海拔視網膜出血(high altitude retinal hemorrhage)等。其最初的病因為生理機能因應缺氧環境的高度適應(acclimatization)不足,以至腦部及肺部微血管調控出現障礙、及肺泡通氣-灌流配合不良。高山症的好發因子和體能無關,而與心肺疾病史、高山症史、海拔上升速度、絕對海拔高度、過度運動和低體溫相關。

  由於高山症的發生現場未必有專業醫師及時評估介入,若同行的領隊、嚮導或資深人員對症狀缺乏正確的理解,並延誤救援處置時機,很可能使輕度高山症進展為高山重症,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因此,對於從事高海拔旅遊及登山活動的領隊、嚮導及導遊的教育訓練,實為當前預防高山重症發生最關鍵的一環。各大醫院旅遊醫學門診的設立,也成為旅行者事前觀念建立和備用藥物開立非常重要的窗口。

  本次演講將整理國內外關於高山症的研究文獻,並從實務面探討當前國人高山症好發的可能因素,及可行的因應之道,俾做為臨床醫師的參考。

關鍵字:旅遊醫學、高山症、高海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