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3:旅遊醫學

程 序 表

S13-5
個人化的旅遊醫學
Personalized Travel Medicine
洪孜幸
仁濟醫院家醫科

  國際旅遊已經成為全世界成長最快的產業之一,第一線醫療人員必須能協助提供民眾旅遊相關的安全防護需求,妥善給予專業諮詢衛教與疫苗藥物,以期減少傳染病的發生,保障民眾健康及提高醫療品質。

  旅遊醫學門診的行前諮詢,有三大要件:風險評估(risk assessment)、風險溝通(risk communication),以及風險介入(risk management)。風險評估需要了解行程(itinerary)資訊,更需針對旅遊者本身的健康情形,例如年齡、性別、疫苗史、慢性病史、懷孕狀態、過敏史等進行了解。透過風險溝通,與旅遊者討論此行可能的健康風險,以及因應之道。風險介入則是綜合風險評估與溝通的結果,藉由疫苗接種(vaccinations) ,高山症或瘧疾等預防用藥( chemoprophylaxis)、以及重點衛教(targeted risk-avoidance education),提供個人化之預防保健建議。

  旅遊醫學的對象除了長短期觀光旅遊者外,尚包含留學生、外交人員、移民、新移民返鄉探親、服務志工…等等不同目的的旅遊者;旅遊者可能是老年人、孕婦或小孩,也可能已有不同的慢性疾病,因此個人化的諮詢更趨重要。

  本次演講以台大旅遊醫學門診實務經驗為基礎,介紹不同族群旅遊者所需的個人化醫療照護,供臨床醫療提供者參考。

關鍵字:旅遊醫學、旅遊者、個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