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5: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治療的新發展
New Development in the Treatment of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程 序 表

S15-5
多發息肉性脈絡膜血管病變的治療
Treatment of polypoidal choroidal vasculopathy (PCV)
楊長豪
台大醫院眼科部

  多發息肉性脈絡膜血管病變(PCV)對於患者??,是一個比較陌生的名詞。其臨床表現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極為類似,但兩者間之關係目前尚未有定論。一般認為在有色人種更常? 黑人最多、其次是亞洲人、白種人較少,此種發生比例恰巧與 AMD 發生的比例是相反。發病年?平均在50歲以上,但?告從20∼90歲的病例都有。白種人?眼患病較多,但在亞洲大部分報告為單眼發生。男女均可發病,亞洲人?是男性多於女性 。其主要的特徵是脈絡膜血管擴張,在血管末稍有橘?色類似息肉(polyps)狀的血管膨出。ㄧ般發生在視神經周圍及黃斑部,經常伴隨著反覆的視網膜下出血或視網膜色素上皮層剝離,玻璃體出血,但較少產生結疤的病灶。臨床上常容易將其PCV診斷為AMD,但?者在循血綠攝影(ICG)、病程?後及治療上有?大的差異。例如PCV的患者可見大量的眼底出血、網膜色素上皮層剝離、眼底橘?色?節,而AMD一般出血較少,也不會出?眼底的橘?色結節。AMD 之新生血管通常在?斑部中央窩下,一般較會形成疤造成嚴重的黃斑部破壞及視力喪失;而PCV 較少出現在中央窩下,且幾乎不會形成纖維化組織,然而PCV 較常發生大量的出血,形成出血性PED甚至玻璃體出血。進一步提高對PCV的認識,並與AMD作鑑別診斷,對PCV的治療具有重要的臨床意義。

  PCV 的治療目前有以下之治療方式:1. 對於中央窩外的PCV 用雷射光凝固術 把息肉狀構造燒掉可以使視網膜下及色素上皮下積液消除。2.?斑部中心或距?斑中心500μm以?的息肉狀病灶可用光動力療法(photodynamic therapy, PDT)治療。3. 對於經ICG檢查發現存在有明顯之滋養血管,如位於?斑中心500μm以外 可以在ICG引導下進行雷射光凝固術治療。4. 較新近的大量的?斑部下出血者,可使用玻璃體注射組織胞漿素原活化劑以溶化血塊,同時使用膨?氣体眼?注射驅趕?斑部下出血,待血塊吸收後再施行PDT 治療。5. 發生玻璃体出血者,先施行玻璃体切除術,再根據循血綠血管攝影?果,進行PDT治療。6. 玻璃体注射:過去之報告顯示不論在PCV患者之前房液或是手術取出之檢体皆有VEGF之表現,所以以玻璃体內注射抗VEGF抗体,似乎為一可行的方法。anti-VEGF及PDT之合併使用可能是未來治療PCV之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