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7:家庭醫師制度與論人計酬
Family Physicians System and Capitation Payment

程 序 表

S17-1
家庭醫師與社區整合式照護
詹其峰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二十一世紀是慢性病照護的時代,也是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健康照護時代,不論是基層醫師或是家庭醫師之角色愈形重要。因為是以病人為中心,健康照護策略與模式就需改變,不只是要追求延長壽命,亦要追求健康的老化。策略上要以整合式照護思考,其目的主要是為了減少醫療照護的片斷化、增進照護品質、提升效率,以及避免不必要的醫療浪費。
實證研究指出,以社區為基礎的基層醫療是一個重要且良好的整合式照護模式,較能提供連續性、周全性和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家庭醫師為提供整合式照護的最佳人選,家庭醫師制度為整合式照護模式的基石。家庭醫學為提供整合生物醫學、行為與社會科學的專業;其核心價值強調持續性、周全性、可近性、協調性、與負責性的全人照護,與整合式照護之理念並行不悖。家庭醫師的訓練除了各專科之外,更著重學習社區內健康促進、疾病防治、與整合社區資源等,足見家庭醫學為整合式照護的重要基石。

  國內開辦「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以來,民眾滿意度高,為健保省下不少經費與提供永續經營之基礎,說明家庭醫師為提供整合式照護的不二人選。

  再則,以基層為主導的整合式照護模式,方能使更多社區基層醫師願意積極參與。社區醫療群執行中心醫師對於整合式照護認識程度高、態度正面,高達9成的社區醫師表示其願意參與健保局的慢性病整合式照護服務,且約7成的醫師認為基層診所(含衛生所)才是最合適擔綱整合性照護的主導角色。因此健保局應構思一個以基層為主導的整合式照護模式,方能使更多社區基層醫師願意積極參與。

  在台灣醫療體系面臨轉變之際,以人為中心的整合式照護系統是世界潮流之趨,建議:政府應落實家庭醫師制度、持續提升社區醫療群功能、發揮水平整合與垂直合作,並積極協助資訊整合及民眾衛生教育,讓民眾對自己的健康能更負責,期能完成全人、全家、全社區的照護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