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7:家庭醫師制度與論人計酬
Family Physicians System and Capitation Payment

程 序 表

S17-3
臺灣論人計酬計畫與全人醫療推展─社區醫院主導模式
The plan of capit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holistic medicine in Taiwan
─ The leading pattern in community hospital.
謝輝龍 莊碧焜 陳榕生 黃相寓
竹山秀傳醫院

  民國84年健保實施後,將臺灣醫療帶入新紀元,讓大多數民眾,享有方便性、可近性、物美價廉的醫療,確實減輕貧窮家庭與重大疾病的醫療負擔,莫怪民眾滿意度高達80%以上;但由於匆促上路,沒有完善的配套策施,實施三年後,即已出現財務虧損;再加上人口快速老化、重大疾病增加、高昂醫療儀器與藥品不斷研發使用,讓各國視為奇蹟的臺灣健保更加雪上加霜,同時由於制度不夠完善,造成民眾過度使用醫療,且少數醫界害群之馬為了獲取更大的利潤,執行不當或無效醫療,更加速財務惡化。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執政當局為了選舉考量,只能想辦法讓健保不會倒閉,因此規劃了種種因應策施,改變各種幾付方式,從最早的論量計酬、到總額給付、定額給付及最近試辦的論人計酬,其目的就是強救奄奄一息的健保;而論人計酬的實施,確實顛覆看病才給錢的概念,朝向預防勝於治療的方向前進,這或許讓病態叢生的健保露出一道署光。

  地區醫院肩負著鄉鎮醫療的重責大任,守護著鄉親的身心健康,是臺灣醫療制度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可惜轉診制度無法落實,造成醫學中心淪為龐然怪物,各種先進的醫療儀器不斷引進,讓民眾趨之若鶩,此舉不僅造成醫療過度浪費,同時也讓地區醫院一家一家關門倒閉,最終將導致臺灣金字塔般堅固的醫療體制崩潰瓦解,此種對地區醫院嚴重的傷害,身為偏遠地區醫院一份子的竹山秀傳醫院感受尤深,服務鄉親達十五年的醫院,開辦之初,解救無數鄉親寶貴的生命,獲得鄉親的信賴與贊許,可是這幾年來,由於醫學中心的強食鯨吞,民眾動則轉往醫院中心診治,讓竹山秀傳醫院急性病的醫療逐漸流失,此種隱憂讓我們不得不及早因應,預防勝於治療的執行因此孕育而生,巡迴醫療、遠距生理監測與緊急求救系統,讓我們與鄉親的距離拉近。

   偏遠地區人口老化快速,年輕人口外移嚴重,老人缺人關懷與照顧,再加上公共運輸缺乏,就醫不便,常造成疾病拖延惡化、甚至不治;主動走入社區對老人健康照護已是我們責無旁貸的重責大任。為了實踐全人醫療照護,這三年來遠距生理監測與緊急求救系統設立,提供二十四小時的醫療服務,其目的是確實架構出預防勝於治療的藍圖,讓老人活的健康快樂有尊嚴,期盼在地老化的願望能實現;同時我們服務的範圍也從最初試辦的1個里擴展至9個里,服務人數從214位擴大至2153位,而為健康狀況不佳老人設立監控的緊急求救系統,從50位擴充至348位;我們建立的特色有二,一是與社區總體營造中心做密切結合,二是鼓勵慈善團體加入,讓企業實踐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三年來竹山秀傳醫院已以鄉親建立生命共同體。同時我們也在鹿谷鄉實施巡迴醫療,讓山區交通不便的鄉民免於舟車勞頓,傷財又傷身,而身在遠地的子女可隨時透過竹秀網站,上網了解父母親的健康狀況,這種人本醫療關懷,正是全人醫療推展最佳寫照。

三年的努力,我們已獲得大多數鄉親的信賴與讚賞, 更重要的是,讓社區充滿生命力與和諧。未來醫院更會擴大服務範圍與結合i-236,不僅在醫療與預防醫學方面,用心關懷鄉親健康,同時我們也會與地區慈善與企業團體建立更密切的合作關係,讓社會資源能共享。在此我願意將我們盡心盡力達成的成果呈現出來,讓成果見證竹山秀傳醫院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