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8:糖尿病之併發症與治療

程 序 表

S18-1
糖尿病併發症的流行病學
Overview of epidemiology of diabetes complications
李弘元
臺大醫院內科

  糖尿病在許多國家,特別是新興發展中的國家,已變成盛行的疾病,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的統計,在 2010 年全世界 20-79 歲的 43 億成年人口中,糖尿病的盛行率為 6.6%,相當於2億8仟5百萬人。而在台灣,根據2004年的資料,糖尿病的盛行率為6.8%,總罹病人口約114萬人。在可見的未來,由於飲食與生活習慣的改變,加上人口的老化,糖尿病的罹病人口將會更多。糖尿病會導致各種併發症的發生,包括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週邊血管病變等大血管併發症,以及眼病變、腎病變與神經病變等小血管併發症,這些併發症會導致病人失明、失能、截肢和腎衰竭等問題,甚至造成死亡。據估計,2010年全球死於糖尿病的人數,男性為183萬人,女性為214萬人。因此,糖尿病的處置,不僅需要注重血糖的控制,對於其它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例如:血脂異常、高胰島素血症、高血壓和肥胖等)也須加以控制。在本演講中,將依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的調查數據以及最新的文獻,討論全世界糖尿病併發症流行病學數據的趨勢,並依據糖尿病學會在2003年與2009年針對台灣糖尿病人的調查數據,比較在最近的這幾年,台灣糖尿病併發症流行病學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