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8:糖尿病之併發症與治療

程 序 表

S18-3
預防糖尿病病人大血管併發症的介入治療
Intervention for preventing macrovascular complications in diabetes.
徐國基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心臟內科
台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糖尿病盛行率逐年增加,合併高血壓、高血脂及冠心病的機會也比一般病人多,大血管的併發症是造成糖尿病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如何減少糖尿病病人大血管併發症的發生,以減少死亡率,是醫界責無旁貸的責任。

  糖尿病病人患有高血壓時,其死亡率也比非糖尿病人有高血壓時來得高,把血壓控制到<130/80mmHg可明顯減少死亡及中風的發生,糖尿病病人每次門診就診時都應測量血壓,血壓控制不宜降到太低,收縮壓低至120mmHg以下並不會預防心血管事件的發生。
高血脂也是糖尿病病人常見的問題, LDL應控制在小於100 mg/dl以下,如果病人又有心血管疾病或慢性腎臟病時,LDL應控制到小於70mg/dl,把LDL控制到100 mg/dl以下可減少死亡及心血管事件的發生。

  對於糖尿病病如果伴有肥胖、高血壓、冠心病家族史、蛋白尿及血脂異常,服用aspirin來作初級預防,也可減少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積極降血糖的策略容易發生嚴重低血糖,造成病人死亡率增加,因此對嚴重糖尿病又是高危險群的病患,並不建議把HbA1c降到6%以下,同時作多重因子的控制,例如控制血糖,血壓及血脂肪可減少大血管事件的發生。

  糖尿病病人有較多機會罹患冠心病,一旦發生急性冠心症時死亡率也比較高,因為糖尿病病人有較厲害的冠狀動脈疾病,常有多條血管病變,也較容易發生心因性休克,如果病人有心臟相關症狀或靜態心電圖不正常,應該做心臟壓力測試,以找出患者有無冠心病的存在,一旦有嚴重冠心病,繞道手術有不錯的結果,使用塗藥支架改善冠狀動脈血流,也可以減少心絞痛發生的機會,繞道手術及塗藥支架在死亡率上相差不多,但繞道手術對再次做血管重塑術則明顯優於塗藥支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