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0:腹壁疝氣手術之最新進展
Recent Advances in the Surgery of Abdominal Wall Hernia

程 序 表

S20-5
腹腔鏡疝氣修補術
Laparoscopic hernioplasty
溫義煇
佳里奇美醫院

  近年來隨著腹腔鏡器械的改良及手術經驗與技術的累積,腹腔鏡手術已成功地運用在疝氣的治療上。腹腔鏡腹股溝疝氣修補術是利用腹腔鏡器械經由腹部體表極小的傷口在鼠蹊部肌肉筋膜缺損處舖上一層人工網膜以達到無張力式修補(Tension- Free Mesh Repair)的目的。

  手術操作方式是在肚臍下至恥骨間,或是在肚臍下及左右兩側下腹處,劃三個大小約0.5至1公分的傷口。經由這三個小孔,利用二氧化碳膨脹腹腔或前腹膜腔以製造手術空間,再伸入腹腔鏡鏡頭及器械進行疝氣修補手術,在腹壁鬆弛處以無張力方式覆蓋人工網膜並加以固定,以免位移;最後再排除二氧化碳,移除腹腔鏡鏡頭及器械,並關閉傷口。當腹壓增加時,因為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植入之人工網膜是固定在其鬆弛腹壁缺陷的內側,所以可以緊貼鬆弛腹壁缺陷處,較不易有疝氣復發情形。

依手術途徑的不同,腹腔鏡鼠蹊疝氣修補方式可分成二種:
1. 全腹膜外疝氣修補手術Total extraperitoneal approach (TEP) :手術完全在腹膜腔外執行,不會進入腹腔,因此幾乎不會有腹內器官損傷及術後腸粘黏等問題。因為腹膜前腔是左右連通的,可由同一傷口檢查另一側是否也有疝氣,可以一次修補。

2. 經腹腔腹膜前疝氣修補手術Transabdominal preperitoneal approach (TAPP):腹膜腔內空間較大,解剖位置的辨認更為清楚,相對較容易操作。但因為必須進入腹膜腔內,有可能造成腹內器官損傷及粘黏。兩側疝氣同樣可以經由原來同一組小傷口修補。

  腹腔鏡疝氣修補術是將人工網膜修補於腹壁內側,類似補輪胎外胎的原理,為最符合物理原理的疝氣修補手術,此種治療方式有傷口小、疼痛較傳統縫線手術輕微、復原時間短、復發率較小、可同時處理雙側疝氣等優點;但需全身麻醉、手術時間長、自費額較高為其缺點。近期有發展出單孔腹腔鏡疝氣修補術,其原理與方式跟一般腹腔鏡手術無異,惟其可以減少傷口,進而減少不適,但手術時間又較一般腹腔鏡方式長,且技術門檻更高,需有經驗的醫師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