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4:臺灣急重症醫療挑戰與契機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of Emergency and Critical Medicine in Taiwan

程 序 表

S24-3
臨終醫療照護對於急重症醫療資源利用之影響
Impact of End-of-life Care on Resource Utilization in Emergency and Critical Care
柯文哲
台大醫院 創傷醫學部 外科部

  健保實施之後,在過去15年之間,台灣地區加護病房床位增加三倍以上(由2000床增加至7000床左右)。雖然台北市佔全部加護病房床位三分之ㄧ,顯示台灣地區醫療資源之分配不均,但是整體而言,各地區的加護病房床位都有增加。目前各醫學中心加護病房床位佔全部病床數10~15%。問題是加護病房床位增加三倍以上是真的有其臨床需要?還是健保這個免費的「消費」刺激了加護病房床位的「生產」?

  從健保數據分析,可發現死前一年的病人雖只佔0.58%的人口數,卻用掉10.4%的健保費用。且臨終病人用於洗腎、呼吸器、ICU的各種重症醫療費用,持續成長中。如果醫療科技的進步沒有相對人文思想的進步之配合,各種維生系統變成是延長「死亡過程」之工具,既沒增加生活品質,也損耗大量醫療資源。

  事實上,「死亡是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是「怎樣才算是活著?」這牽涉到「文化認知」之問題。1990年 JAMA(美國醫學會)已提出「維持植物人狀態」、「無法中止對加護醫療之依賴」,皆算是「無效醫療」。當然台灣社會不見得認同這種意見,但是隨著醫療科技之進步,各種維生系統之發展,當臨終病人之重症醫療費用快速增加時,我們不得不面對這些問題。

  結論:死亡是必須面對的問題,尤其在高科技的加護病房。安寧療護不是安寧病房專有,加護病房內的病人更須要安寧療護。必須對醫護人員甚至大眾實施「生死學教育」,準備大家面對這些問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