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3:皮膚:全人醫療第一線

程 序 表

S3-1
認真「看病」: 以皮膚病為例
楊仁宏教授 (慈濟大學醫學院院長、皮膚科學教授)

 醫師往往有所謂「不注意視盲」(inattention blindness)的問題,缺乏敏感度,只注意到預期中可能有問題的部位,而對於不屬於預期中可能出現問題的部位,卻視而不見。若能妥善訓練醫學生觀察、聆聽的技巧,讓醫師仔細觀察病人,往往可以省下許多不必要的醫療成本。因此,醫學生、醫師以及醫事人員都應該學習如何增進觀察的敏感度,對於「正常」的部分與「異常」的部分給予同等的重視。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皮膚科Prof. Irwin Braverman首開風氣之先,強調「觀察的藝術」,藉由繪畫藝術作品來培養醫學生、醫師與醫事人員對事物、對病人的敏銳觀察力。透過實際體驗、操作的「經驗學習」,讓學員親身參與,具體、客觀、詳細地描述畫中人物與背景及畫作特徵,有助學員將知識融會貫通,從實作過程中獲得深刻的印象。

  本演講將以皮膚病為例,介紹「觀察的藝術」對於疾病正確診斷的重要性。吾人建議將「觀察的藝術」系統性地應用於醫學教育,以強化醫師與醫事人員對於病人問診、理學檢查、實驗室或影像檢查的敏感度與能力,對於培育台灣未來更優秀的醫療專業人才,將會有積極而正面的影響。

參考資料: 楊仁宏、何明蓉等,觀察的藝術與醫學教育;台灣醫學 Formosan J Med 2012;16: (in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