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3:皮膚:全人醫療第一線

程 序 表

S3-5
認真看兒童皮膚病—再訪異位性皮膚炎、手足口病及嬰兒血管瘤
Atopic Dermatitis, Hand-Foot-Mouth Disease and Infantile Hemangioma Revisited

施一新
長庚醫院兒童皮膚科

  異位性皮膚炎是兒童皮膚科最常見的疾病,其發生率在近年來有日漸升高的趨勢,此一趨勢在亞太地區也是逐年上升。比較亞洲各國發生率差異甚大,或許與抽樣樣本、診斷條件和調查方法的使用有密切的關係。使用相同的診斷條件及皮膚科醫師實地訪查的結果,有助於得到更精確的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率資料與可以互相比較的基礎。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病患的表皮屏障功能受損及免疫反應異常等致病機轉日益明瞭,也促進輔助療法及免疫調節療法應用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上。

  手足口病及腸病毒感染近幾年來一直是小兒科與皮膚科共同面臨的挑戰。重症腸病毒感染死亡病例亦年有所聞。2009年手足口病及腸病毒感染,有部份的手足口病皮疹與典型手足口病不同,有較嚴重的皮疹與水?,手足口病痊癒後一、兩個月後,開始出現指甲的變化,而病毒培養也分離出與傳統克沙奇病毒A-16型不同種的腸病毒病株。病毒感染的形態與臨床表現,並不是一成不變,新的病毒與不同的皮膚徵兆,值得注意。

  對於嬰兒血管瘤 (Infantile Hemangioma, IH),長久以來,使用大量的類固醇幾乎是兒童皮膚科的標準療法。但是2008年起,出現了多一樣的新選擇—使用 乙型血管阻斷劑(s-blocker)來治療IH。2008年法國醫師— Dr. Christine Leaute-Labreze在NEJM首度發表論文,披露可以用乙型血管阻斷劑Propranolol對IH治療有良好效果。Propranolol 用於IH 的機轉逐漸明朗,使用s-blocker治療IH的臨床經驗(包括最佳劑量、治療期間)、安全性、不良作用譬如:Bradycardia或 Hypoglycemia或手腳冰冷等s-blocker 的副作用等眾多醫師共同關切的課題。全球目前有十五個國家,六十五個醫學中心正在進行臨床試驗。預計明年年中臨床試驗結果將出爐,希望在2013年獲得FDA認可,成為嬰兒血管瘤正式療法之一。除了口服Propranolol之外,歐、美多個醫學中心開始嘗試採用乙型血管阻斷劑的外用劑型,例如: Timolol 0.5% gel塗抹於較表淺的IH病灶,或是Carteolol eye drops眼藥水滴劑劑型,使用於眼皮或眼睛周圍表淺部位,效果不錯且少全身性副作用。使用s-blocker治療IH不敢說是劃時代的創舉,至少提供醫師多一項治療IH的選擇。

  過敏性疾病(例如:異位性皮膚炎)、病毒感染(例如:手足口病)及胎記(例如:嬰兒血管瘤IH)都是兒童皮膚科重大課題,也樂見醫學新進展協助改善長久以來一直困擾兒童皮膚科醫師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