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心理腫瘤學
Psycho-oncology

S4-2
The Assessment of Emotional Distress in Cancer Patients
鄭致道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身心科

  癌症是台灣十大死因的首位,每年估計有四萬多名新診斷癌症的個案。根據統計,有高達三至四成的癌症病患有情緒焦慮或憂鬱的症狀,以台灣地區而言,癌症病患的自殺率也較一般人高出兩到三倍。因此癌症病患的情緒壓力,是癌症病患照顧的重要一環。本演講將介紹病患常合併的情緒症狀,以及各階段癌症病患可能會出現的調適問題。

 同時,精神疾病常被汙名化,因此癌症病人同時具有情緒障礙者承受更多的壓力,常常成為尋求適當協助的障礙。癌症病患繁雜的治療以及醫院有限的人力也限制了病患情緒壓力問題得到關注與解決。有效的情緒篩檢與轉介流程變得相當重要。本演講同時將詳細說明癌症病患情緒壓力的篩檢工具、評估轉介流程、以及癌症病患情緒壓力處理的多專業團隊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