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心理腫瘤學
Psycho-oncology

S4-4
癌症病人的自殺
Suicide in Cancer Patient

林帛賢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身心科

  病人於疾病的診斷、復發與末期的階段歷經不同之身理、心理與社會性的壓力,具國際間的研究顯示,癌症病人自殺的危險性平均而言為一般民眾的2至3倍。其中男性、中老年患者、離婚、鰥寡獨居、社會支持度差與低收入的病人有較高的自殺率。此外,對於兒童癌症生存者(survivor)的長期追蹤發現,病人於成年後擁有較高的自殺意念。更有甚者,於美國對乳癌病人達25年的長期追蹤亦發現,病人自殺完成的比例依舊比一般人高。

   癌症病人除因疾病本身、症狀與治療相關所造成的苦痛相關的心理反應外,易和併有精神科疾病的診斷,最常見的為適應障礙、憂鬱症與失眠。雖一般大眾的自殺危險因子可以延伸至癌症病人身上,癌症病人具有與疾病相關之特殊危險因子。與癌症病人自殺意念相關的顯示,於門診追蹤的癌症病人有7.8%有自殺意念,精神科轉介照會的癌症病人的自殺意念甚至可以高達71%。癌症病人具自殺意念的危險因子為憂鬱、無望感、社會支持度差、失能自主性喪失、自覺成為他人負擔、疼痛與其他身體症狀,以及令人恐懼之醫療訊息等。另一方面與癌症病人自殺完成(completed suicide)相關的研究則顯示,癌症的種類(肺癌、胃癌、頭頸部癌症)、預後差(low 5-year survival rate)、發現時之臨床分期(clinical stage)較高、轉移性癌症、時間上越接近癌症診斷會有較高的自殺率。於台灣的研究更顯示,38.3%的癌症病人選擇以上吊,28.8%的病人選擇吞食毒物(在台灣多以吞食農藥為主)以及有14.1%的病人選擇跳樓作為完成自殺的方式。

   癌症病人的特色為頻繁的接觸醫療體系,故以第一線臨床醫護人做為自殺防治的守門員,篩檢出高風險之病人,並予以適當之評估與介入,乃為降低自殺風險之可能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