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心理腫瘤學
Psycho-oncology

S4-5
癌症病患家屬之壓力與調適
Psychosocial Impacts and Adjustment of Family in Cancer Patients

莊永毓1 蕭仁釗2 王碧華3 林青蓉3 張東杰4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1 長庚大學行為科學研究所2 長庚大學護理系3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治療科4

  癌症在台灣是十大主要死因的第一位,且許多癌症如頭頸癌、乳癌等疾病發生時年齡約集中於40-55歲之間,正值中壯年時期。因此,癌症此一診斷將會對病患及其家庭帶來相當大的衝擊,這些衝擊可能包含了家庭經濟收入方面、甚至增加家庭成員心理層面的負擔等。此外,病患於各項治療後所隨之產生的問題,包含生理與心理各個面向,例如癌症對生命所造成之威脅感、焦慮憂鬱以及無助感、治療所附加之副作用(口乾、外觀改變、口齒不清)等,亦會嚴重地影響病患預後生活品質及社會功能的恢復,對病患之主要照顧者及其家人、子女而言亦是相當沉重的壓力。

  雖然,癌症在相關社會心理、臨床醫學與基礎生物上之研究日趨受到重視,但對於病患與家屬之心理調適歷程,適切之心理社會介入,同時完整的癌症病患其家庭之疾病因應模式,仍須進一步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