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人類與細菌大軍之聖戰—抗藥性

程 序 表

S5-5
抗生素管理的“為何”與“如何”
黃景泰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感染醫學科

   抗生素管理是解決抗藥性細菌不斷出現的重要手段。但是,對於所有的臨床醫師來說,當下自己的個別病人是否能夠順利康復,遠比以後細菌的抗藥性重要多了。其實,以個別病人考量,抗生素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良好的抗生素管理,將會具體提升病人安全,確保病人順利復原。因為良好的抗生素管理,可以將抗生素的使用最優化、避免不當使用、錯誤使用。良好的抗生素管理,在個別病人身上也可以減少抗藥性細菌出現。另外,抗生素管理系統還可以幫助院內感染管制作業、落實使用抗生素相關的醫療記錄。

  ?了落實抗生素管理強化病人安全的理念,我們在長庚紀念醫院,建置一個以病人安全為中心的抗生素管理系統。以健康照護資訊系統(HIS)為基礎,搭配現場審視病患,進行全方位的病患照護。因為以電腦資訊系統為基礎,可以掌握所有病患的相關資訊,進行及時管理;也可以持續進行追蹤,做動態的監控調整。並且有多種專業人員,包括感染科醫師、臨床藥師、微生物醫檢師、感染管制人員、藥事委員會、還有使用抗生素的臨床醫師,等組成互相配合的整體運作團隊。

  既然病人安全是中心考量,整個系統有一些基本原則。第一、沒有完全的強制性。第二、儘量開放所有醫師開立任何抗生素的權限。另外,每一個禮拜病患處方重整時,血液培養長出細菌的時候,還會搭配抗生素使用的重新檢討。此外,還有其他加強病人安全的功能,例如電腦警示系統、實證醫學指引、雙向溝通等等。

  以病人安全為首要考量,整體抗生素的使用量不容易有大幅的減少,但是針對院內個別區域的特殊狀況,特定抗生素的不必要使用卻可以減少。特定的院內感染也有明顯下降、抗生素使用的副作用也有減少。最重要的是,臨床醫師與抗生素管理醫師彼此之間形成有共識的抗生素處方,是對於病人安全最有幫助的具體作為。

  目前的健保醫療環境,在財務方面醫院行政高層可以接受抗生素管理的必要性。但是,能夠強化病人安全,才是抗生素管理的終極目標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