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談高血壓之治療與預防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Strategies of Hypertension

S6-3
中文題目: 高血壓治療 A+C 好或 A+D 好?
英文題目: Is A+C or A+D better in hypertension treatment?
作 者: 趙嘉倫
服務單位: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內科

   根據目前國內高血壓的治療準則,高血壓病患的血壓可先以單一降血壓藥物來控制血壓,但是當病患的血壓未能達到目標時,則須使用兩種或者是以上的藥物來控制血壓,而目前兩種藥物最常見的組合,不是A+C (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就是A+D (利尿劑)。自從2008年的大型高血壓臨床試驗 ACCOMPLISH 研究結果顯示A+C (amlodipine) 相較於A+D (hydrochlorothiazide, HCTZ) 更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後,A+C 就慢慢變成目前複方組合的用藥潮流。而2009年高血壓臨床試驗的巨集分析更顯示鈣離子通道阻斷劑比其它類降血壓藥物能更有效的預防腦中風的發生,至此A+C更儼然成為複方的主流。究其原因,其一是鈣離子通道阻斷劑 (例如 amlodipine 相較於HCTZ) 有較長的半衰期,因此推測其對於晚上血壓的控制應該可以得到較好的效果,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其二是2006年的高血壓臨床試驗CAFE 研究結果顯示amlodipine能有效的改善中央主動脈的壓力,而2009年的高血壓臨床試驗J-CORE研究結果也顯示,鈣離子通道阻斷劑 Azelnidipine比HCTZ 能更有效的降低中央主動脈的壓力以及血管脈波的傳導速度,由此推測 C或許比D更能預防腦中風的發生。其三是2010年的 ASCOT研究結果顯示amlodipine 能比較有效的改善每次病患來診時收縮壓的變化 (visit-to-visit SBP variability),進而預防腦中風的發生,而同年相關研究的巨集分析更顯示鈣離子通道阻斷劑比其它類降血壓藥物能更有效的改善每次病患來診時收縮壓的變化。綜合以上三個原因,A+C (長效的鈣離子通道阻斷)應該是目前相當合適的用藥組合。

  不過A+D應該仍有其一定的角色。鹽分的攝取目前仍是造成高血壓的重要原因,較高的鹽分攝取量會造成晚上血壓的升高,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以往的研究顯示,利尿劑 (例如HCTZ) 能改善夜間的血壓型態;另外於2009年的 STITCH研究顯示,固定以A+D作為複方的初始方劑也能達到有效控制血壓的目的;而在頑固型高血壓 (尤其是有腎功能不良者) 的治療上,利尿劑更是仍然占有重要的地位。臨床上A+C或A+D 的使用,有待醫師根據高血壓治療準中PROCEED原則的考量,以求能替病患達到最好的血壓控制與疾病的預防。